【美食獵人】南澳泰雅部落的綠色奇蹟:山蘇!

點評:俗話說得好:「我吃,故我在!」誰說的?不重要啦。

記者黃郁棋/南澳報導、攝影

俗話說得好:「我吃,故我在。」是誰說的不重要,但自古民以食為天,拼了命上班為了什麼?吃。認真睡覺為了什麼?隔天起床繼續吃。台灣這個鳥屎般大小的小島,卻被許多人冠上「美食之都」的稱號;究竟是名副其實還是名過其實?吃了就知道。

許多人以為,台灣的美食心臟在夜市,沒在夜市吃過傳統小吃,不算來過台灣;我告訴你,錯!錯!錯!所謂美食有兩種,「動」與「靜」。在夜市流動人潮中,頂多嚐得美食的一半;大廚開旺火翻油鍋、轉香腸、煮麻辣臭豆腐,人心浮躁,食物味道廚師也無心細究。然而這是否意味夜市無美食?其實不然;「動」類美食,吃則使人心亢奮,心情愉悅,過癮也。然非粗糙烹調必屬「動」類美食,仍須考究廚子對食物味道的經驗、直覺,火侯的拿捏與熟練,因此夜市的「美食」與「粗食」,只在一線之間。

何謂「靜」類美食?閒坐品茗、情感交流,不急於一時離去,聊天也。惟有慢工方能出細活,惟有與廚師作情感上、經驗上的交流溝通,做朋友,才能體會食物的「靜」態之美,超乎色香味的旨趣。若相談甚歡,難講對方不收你半毛錢,此時不妨任由對方作東,皆大歡喜,下次尚能敘舊。

▲南澳的泰雅部落,許多鐵皮搭建的秘密空間。

早聽說南澳有泰雅族原住民部落,這裡的「炒螺肉」乃是一絕;螺肉香脆自不在話下,湯汁與九層塔亦入味十分,香脆口感與香辣搭配,讓人吃一次就忘不了。為了一品傳說中的「泰雅族螺肉」,我特地驅車前往這坐落於蘇花公路附近的小部落;若非有意來此,常人一般速速經過,走馬看花。若此時從某條小道彎進,你會發現別有洞天,完完全全的世外桃源。小路初極狹,看似裡邊盡是些荒煙漫草;但復行數里,豁然開朗,阡陌縱橫,老少談笑之聲不絕於耳。

這裡幾乎見不到漢人,放眼望去都是原住民,有老有少,有大有小;膚色亦有黑有白,看上去十分好相處。原來我的目的是前往一處鐵皮搭建的「卡啦OK」,就在道路旁邊;然而走來走去,就是不見那間傳聞中的「卡啦OK」。

「喔喔!那間喔,關掉了啦,關掉很久了。你想唱歌嗎?再進去還有啊!卡啦OK啊!」路旁的原住民農夫操著原住民國語,熱心的指方向給我看。剛聽到的瞬間差點暈倒!千里迢迢來到南澳,居然被迫面對這「傳說中的美食」已經不在的現實;不禁令人感到十分挫折。但既來之、則安之,來則來已,不妨深入南澳心腹,看看另外一間卡啦OK怎麼樣!

▲別看這所在貌不驚人,裡面可藏著秘寶!

走進去沒兩分鐘,果然又見到鐵皮搭建的卡啦OK;可別小看這貌不驚人的所在,裡面時常藏有高人!無論是唱歌高人還是烹調高手,來原住民部落總是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你要幹什麼?你要唱歌嗎?卡啦OK嗎?」這家卡啦OK的老闆一看到我們,立刻開心的迎接;表明要吃螺肉以後,老闆娘笑著說:「你們運氣真好耶!還剩下最後兩盤,昨天才採的螺肉喔!」聽了不禁令人期待起來,南澳傳說中的螺肉就要現身了嗎?

老闆娘一邊炒螺肉,一邊說:「這是我的獨門秘方咧!全部落只有我一個人會喔,只有我會這樣炒喔,你吃看看,很好吃喔。」螺肉上桌,大快朵頤。(下一頁,美食現身!)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新店輕軌市集今開逛「連4周末都有」

2024嘉義最完整旅遊指南!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基隆約聊小天地!山坡上的老宅咖啡廳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台南捷運藍線環評通過 擬2031通車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