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南韓共推保育 黑面琵鷺族群繫放展開

黑面琵鷺族群繫放工作已順利展開。(圖/取自台江國家公園官網)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去年全球黑面琵鷺族群數量大量減少27%,其中又以台南地區的34%佔減少最多數,原因可能是渡冬覓食棲地環境改變,琵鷺離開傳統魚塭棲地。台江國家公園今年與台師大生命科學系、南韓合作,將衛星發報器與無線電發報器,繫放於黑面琵鷺身上,追蹤鳥隻停棲何處濕地。

2011年冬季天氣相對過去數年來更為寒冷,生態保護區範圍比往年空曠,東北季風強力吹拂下,黑面琵鷺生態保護區更為寒冷,因此琵鷺選擇較易避風的魚塭塭堤旁避風,而無法被計算出。

台江國家公園目前已進行7隻黑面琵鷺的繫放,其中3隻掛上衛星發報器、4隻掛上傳統無線電發報器,且有1隻衛星發報器於跨國際合作在南韓外海小島,這項「黑面琵鷺族群分布及棲地利用調查計畫」由台江管理處技術團隊、台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穎與南韓環境生態研究所博士Kisup Li進行繫放工作。

繫放黑面琵鷺分別為2隻成鳥及4隻亞成鳥與1隻幼鳥個體,體重均介於1750-2000公克、年齡大約1-4歲,其中以亞成鳥居多,鳥隻狀況均屬良好,期待今年度冬季節時能順利遷徙到台灣,讓跨國保育濕地工作可以依此連結,增加保育成果。

經研究團隊初步調查分析結果,成鳥均在4月初期就已經北返回繁殖地;亞成鳥則遲滯嘉義布袋鹽田與新竹香山濕地一段時間,在5月下旬沿大陸沿岸濕地北返,飛到南韓與北韓外海小島的繁殖地活動。

此外,鑑於原覓食棲地遭受破壞,台江國家公園與台南大學進行「保育黑面琵鷺之生態魚塭養殖計畫」,復育黑面琵鷺度冬所喜好棲地環境,藉以吸引牠們到此覓食與活動,並營造更多樣濕地生態環境能吸引更多生物多樣性物種到此區域覓食與停棲。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擬定短中長期保育計畫,在102~104年間會持續增加對黑面琵鷺度冬蹤跡的瞭解,包括傳統無線電追蹤、衛星追蹤工作及鳥隻對覓食魚塭及不同濕地的利用頻率,希望藉由持續追蹤建構完整國際保育黑面琵鷺之連結。

中期將藉由短期所研究調查成果,並應用在棲地經營管理上,藉以擴大濕地保育工作,進而維護西南沿海土地資源的保育。長期計畫也將持續利用此項成果,推動之濕地學校業務,將濕地棲地保育教育給下一代學童,落實保育概念。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營建署推動黑面琵鷺保育計畫

真實版美人魚 與鯨共游推動海洋保育

天馬牧場虐動物? 保育象龜任人騎、草泥馬遭強餵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