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清大學生對教育的看法

Michael Shen

這篇純粹是個人觀點,如果跟你的想法不一樣,那看看就算了吧~~

身為一個清大的學生,在台灣,好像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一件事,身邊的同學也都很聰明,大家都是經過一層一層篩選過才進來的菁英,但是,當你們問這群頭腦好、反應快、吸收力領悟力又強的同學們,「你為什麼要那麼努力讀書?」,可能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會先支支吾吾不知道在說甚麼,然後講出一些,為了更好的工作、為了父母的期待、為了賺錢......等,

究竟有多少人會說,我是對這所學校、對這門學科、對這門課有興趣,才投入如此多的心力學習? 不多吧?

我身旁的同學們,大部分都是為了考試而唸書,為了考高分而唸書,基礎打好了,研究所之路便在你面前展開,人生的康莊大道等著你,考前跪求考古題,前一天的晚上不眠不休燒肝硬背,考完了,成績不錯,那請問,我們記得這堂課在講甚麼嗎?我們知道我們讓自己累到快要無法上課的原因嗎? 你為你的學習感到快樂嗎? 或是更基本的,你有在這堂課學到東西嗎?

我也常陷入自己內心的掙扎。從小到大,大部分的老師總是在要求你的成績,盯著你上下5%移動的排名,說的好像你書讀不好就會掉進萬丈深淵,永遠翻不了身,然後再說甚麼進入一等一的明星學校才有機會躋身全世界金字塔頂端的一份子。數不清有幾次了,我告訴自己,分數不重要,重要的是學到了甚麼,體會到了甚麼,但身旁的環境就是不斷把你拉入那種只看學業表現的泥淖。

台灣很小,世界很大,要讓世界看見台灣,要讓台灣走進世界,或更甚,領導世界的潮流,我們需要「菁英」。

就是因為小,才需要菁英,我說的不是甚麼古早式的填鴨式教育或是難到爆炸的聯考,我們需要麵包師傅的菁英、需要汽車維修的菁英、需要旅遊的菁英、需要美術的菁英、需要研究的菁英......,只要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就會是一個菁英,一個引領風潮的種子就會開始萌芽。而現在吵得正火熱的「十二年國教」,我想,只會讓家長們把孩子送去無趣又枯燥一天到晚逼你念書的私立高中吧,政府也應該放更多更多的心力在高職身上,之前FB上有另外一篇文章在說新聞只報學測的新聞說某某明星高中又多少人滿級分,只有極少數的地方報紙關心到也是十幾萬考生的統測,他們學的東西是這個社會需要的,是絕大多數普通高中生不會的,他們才是清楚自己興趣的人(當然,也不是全部)。

台灣的父母和老師們也該醒醒了,逼迫孩子們機械式的重複練習,參考書教科書演練在演練,考一百分你們是會有多爽嗎? 孩子們對這個世界沒有體會,要如何要求他有創意? 對課本以外的世界不認識,要怎麼讓他發現自己的興趣?

我很幸運,家中老爸老媽教會了要對自己的學習、對自己的承諾負責,讓我在成長過程中可以碰撞、可以自己想辦法找出口。

接下來,是去你媽的補習班 (真的很少很少人是想要多學東西才去補習班的)。

走在路上看到「醫科保證班」的招牌,不禁想到,一個17 18 歲的高中生,要有甚麼樣的動力才能夠許下一輩子救人的承諾,這是多麼的荒謬,這群人考上了畢業了之後會是甚麼樣子,為了位階和金錢而工作,卻又被超時工作和醫療糾紛搞到精神分裂的可悲高級勞工嗎?

人生絕對不是一場考試就決定一切,所以身為學生們我們也要起身捍衛我們自己喜愛和想要的未來。

去他媽的大學補習班。

如果一個大學生,連自己考上研究所的能力都沒有,那算甚麼,塞一堆考古題然後讓這群很想上研究所的人考上,卻沒有讓他們具備該有的能力,不過就是又製造了一堆連整理知識都不會的碩士,要做,就他媽的教他全套,教她怎麼做研究,怎麼自己學習。

台灣的學費很便宜,因為納稅人買單,翹課遲到也都變得無感,不會主動要求老師上課的品質,更遑論對自己的學習負責(不是所有人),最後要緊關頭再投身補習班。

熬夜、玩樂、翹課,大學的必經過程。

為了值得你熬夜的事情熬夜,請保持清醒。

玩樂,怎麼能少呢,大學是一個如此精彩的博覽會遊樂園。

對她沒興趣、學習沒動力,請翹課,去聽你想聽的課、去完成你的夢想。

我不懂,為何還有人說要調降學費,台灣的大學或許不是全世界數一數二,但說到學費絕對名列前茅的便宜,這群要降學費的人,請問你們有因為在宿舍耍廢而翹課嗎?你們敢說自己全心全意地對自己的學習負責嗎?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念大學,的確,大學是個可以體驗許多燦爛人生的地方,但有些人就是有唸書以外的長才,拜託,請看看你自己有多優秀,然後到你該去的地方,放下你厭倦的書本,去實現你自己吧!!

說了這麼多,最後就是,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父母老師逼你走這條路,但他們不會買你人生的帳,做自己,好自在。

選了甚麼,就愛他吧,跟隨你的心追求卓越,成功就會追隨你(取自三個傻瓜)。

我只是個小小的大學生,如果你們不贊同的話,不好意思,浪費你們那麼多時間把他看完。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李家同/我對12年國教的16點看法與7疑慮

一位交大生的網評/12年國教是「滅國首部曲」

一位台大生的網評/論十二年國教隱憂--有想過會有一個世代被犧牲嗎?

一位政大女生的網評/名校迷思?或刻板印象?

關於建中--為何我們對教改不合理之處會有聲音?

●作者Michael Shen,清華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清華親善大使團。個人臉書為http://www.facebook.com/michael.shen.754。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網友更多討論與聲音,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