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遺禍害 福山捕獲4條眼鏡蛇體長逾1.5公尺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些眼鏡蛇面臨棲地適應問題,放生不成反而是「放死」。

地方中心/宜蘭報導

位於新北市、宜蘭縣交界的福山植物園聯外道路,6月起陸續有眼鏡蛇出沒,疑似宗教團體放生造成,消防人員18日捕捉到4條眼鏡蛇,另有2條無毒蛇類,體長都超過1.5公尺;此外,還看到10條蛇蹤跡,因地形關係看得到抓不到,相關單位也在追查蛇的來源。

福山植物園員工本月起在通往園區的聯外道路上多次發現眼鏡蛇,當地民眾說,就附近生態而言,這種情況相當罕見。福山植物園也指出,園內長期以來未有眼鏡蛇的蹤跡,園方事後根據路旁被丟棄的放生袋,加上在網路上發現有宗教團體發表在宜蘭放生眼鏡蛇過程的文章研判,很有可能是宗教團體所為。

據了解,福山植物園點名的「宗教團體」,是一群自稱海濤法師的信徒,也在部落格上撰寫一系列有關「放生李小龍紀實」的文章。文中指出,放生行動在6月1日清晨,當天一共有6位,並買了117斤(約70尾)的眼鏡蛇「歸依三寶」,以期牠們的來生「脫離畜生之身」;歸依結束後,「師父還對著物命殷切交待:被放後快去修行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撰文者的文字中透露,放生的目的地是宜蘭「深山中的深山」,但確切地點不能透露,而他們的師父似乎對這次行動也有參與。文中的「師父」是否就是海濤法師?海濤法師否認此事,強調協會的放生都會經過合法申請,這一次絕非他的意思,懷疑是信徒的個人行為,或是假借他的名義。

福山植物園為對外開放區域進出遊客眾多,為了避免遊客遭咬傷,園方日前在路旁豎立警告標誌,提醒民眾注意。

宜蘭縣消防局得知福山植物園外有眼鏡蛇出沒後,今天派遣員山鄉消防分隊前往捕捉,抓到4條眼鏡蛇、1條臭青母與1條南蛇,體長都超過1.5公尺;另外,現場還見到近10條蛇,但因地形較險,無法捕獲。消防局表示,這些落網的蛇類將被送往國立宜蘭大學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暫時安置。

宜蘭縣農業處說,眼鏡蛇屬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依法禁止獵捕或買賣,縣府與森林警察正在追查蛇的來源。

農業處表示,若有放生或宗教團體涉及買賣眼鏡蛇放生,將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追究刑責,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萬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若造成公共危險,還可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處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