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哥歐錦賽特報/荷蘭死亡谷連三敗誰之過

圖、文/何長發


▲C羅(中)殺出包夾令荷蘭三連敗出局。

歐錦賽死亡B組今天凌晨終結,最後一輪事關4支球隊的生死命運,更妙的是今天兩場比賽,每一個進球的出現,都會產生不同的晉級球隊,德國穩穩掌控出線權,葡萄牙、丹麥則交替出現晉級希望,在這末戰驚魂過程中,B組出線球隊更是經歷了5次出線權更迭。最終葡萄牙2比1擊敗荷蘭,德國也2比1勝丹麥後,由德國和葡萄牙晉級八強賽。

最慘的竟是南非世界盃亞軍荷蘭隊,最後一輪1比2被葡萄牙逆轉,橙衣軍團不可思議的在小組賽遭遇3連敗,排名小組最後一名慘遭淘汰。小組賽三戰全敗墊底出局,這是歷史上荷蘭隊殺入歐錦賽會內賽中的最差戰績,這對兩年前剛在南非奪得世界盃亞軍的他們來說,無疑是一個最恥辱的紀錄。

由德國、葡萄牙、荷蘭及丹麥抽在一組,構成了本屆最具死亡氣息的小組。在最新一期的國際足總排名中,德國排名第三、荷蘭第四、丹麥第九、葡萄牙第十,四個球隊全部在世界排名前十,讓死亡氣息更加濃郁。最終的結果德國三戰全勝出線,荷蘭三場全敗,更是充滿了戲劇和驚悚感。

在歐錦賽開戰前,荷蘭和西班牙、德國一起成為三大奪冠熱門,但多數人不敢想荷蘭會小組賽就出局,而且是以全敗的方式!要知道,荷蘭在歐錦賽會外賽以一波8連勝提前出線。荷蘭不可思議的離開,也說明了想在死亡之組晉級的難度有多大。

即便是德國三戰全勝,在死亡B組一枝獨秀,不過贏球其實並不輕鬆。首戰1比0擊敗葡萄牙,在最後時刻遭遇對手的瘋狂反撲;次戰2比1勝荷蘭,德國在射門、控球率上均沒有優勢;最後一場2比1擊敗丹麥,德國隊靠的是後衛奇兵本德最後10分鐘的進球致勝。

這個小組的全部6場比賽,全都分出了勝負,德國三戰全勝、葡萄牙兩勝、丹麥贏下一場,荷蘭三戰皆負,但全都是1球定勝負。沒有出線像C組西班牙4比0勝愛爾蘭等這樣懸殊的比數。即便是從場面上來看,任何一場比賽的交鋒也沒有出現一邊倒的局勢。如此緊張、富有懸念的對決,讓死亡之組的稱號成色十足。

當然荷蘭慘遭三連敗成了今天發哥要評論的話題。面對死亡B組,強隊未必就能出關,但在小組賽遭遇如此慘痛的失敗,卻是令發哥意外。4年前范巴斯頓率領的荷蘭隊在小組賽勢不可擋,接連大勝法國和義大利高調晉級,全攻全守的性感足球讓全世界熱血沸騰。2年前的南非世界盃,范馬爾維克的荷蘭隊雖然功利十足,可是他們也一路過關斬將殺入冠軍決賽獲得亞軍。而本屆歐錦賽會外賽荷蘭隊也是一路高歌猛進早早晉級。

發哥讓大家快速回憶荷蘭這三場小組賽,首戰面對小組中算較弱的丹麥隊,荷蘭全場高達28次射門一無所獲,反而被丹麥隊一次偷襲得逞一劍封喉,橙衣軍團爆冷0比1不敵北歐海盜,為慘敗埋下了伏筆。第二場面對小組中最強勁的對手德國隊,斯內德再度製造了多次破門機會,可惜也只有范佩西抓住其中的一次扳回一城,但由於防線的漏洞被戈麥斯梅開二度,1比2遭遇兩連敗。

雖然遭遇2連敗,可是荷蘭隊卻還有出線的機會。如果德國最後一輪擊敗丹麥,而荷蘭能夠以2球以上的優勢擊敗葡萄牙,那麼荷蘭在與丹麥、葡萄牙同積3分的情況下,將依靠相互對戰關係中淨勝球的優勢,仍可完成逆襲晉級淘汰賽。其實德國隊很給力,在基本確保出線的情況下依然2比1力克丹麥,3戰全勝晉級,他們已經給了荷蘭機會,遺憾的是荷蘭人自己不爭氣,搶先領先下,反而由於防線屢屢犯錯給葡萄牙人製造機會,C羅雖然浪費了多次機會,可是他依然梅開二度幫助葡萄牙完成逆轉,葡萄牙攜手德國晉級淘汰賽。

荷蘭隊本屆比賽三場小組賽全部輸球,雖然每場僅僅輸給對手1球,但是球隊的表現實在讓人失望。創造機會多過對手,可惜卻無法把握機會,防線錯漏百出屢屢送禮,荷蘭隊失去了2年前的攻守平衡,出局在所難免。尤其他們最終還是沒有戰勝所謂的世界盃亞軍魔咒從小組出線,3戰全負積0分進2球失5球慘敗出局,世界盃亞軍風光不再。

雖然三場比賽荷蘭在場上都占有某些優勢,但荷蘭隊其實最終還是被自己擊敗,教頭范馬爾維克過於信賴老將特別是自己的女婿范博梅爾遭遇懲罰,而戰術缺乏變化、換人僵化、防線不穩等問題暴露無遺,加上鋒線殺手門前把握機會的感覺太差。

貴為南非世界盃亞軍,荷蘭本屆表現如此慘澹,這裏面有技、戰術方面的原因外,但內訌也常被視為問題。被稱為無冕之王的荷蘭隊,素來就有大賽喜歡內訌的傳統;2010年南非世界盃取得亞軍的好成績後,球隊有了難得的安寧,可是本屆大賽首戰0比1輸給丹麥,荷蘭隊的內訌再次爆發,德容不滿被換下,范德法特和亨特拉爾都對踢替補頗有微詞,主帥女婿的范博梅爾霸佔主力後腰位置也讓某些球員很看不過去。

細心的行家都看到了與葡萄牙的生死戰中,荷蘭隊先發11人外加1名替補上場的球員,上場的12名球員,居然來自12家不同的俱樂部,而本屆荷蘭隊23名國腳則出自20家俱樂部,遍佈荷甲、德甲、英超、意甲、葡萄牙等。荷蘭的國腳們分散在這麼多俱樂部,要形成一股向心力確實不容易,來自五湖四海的球員,回到國家隊進行短期集訓,確實很難做到大家團結一致。

荷蘭是球員分佈離散,而本屆大賽小組賽3戰全勝的德國隊則是拜仁幫,義大利是尤文幫,西班牙是巴薩皇馬幫,彼此知根知底。球員們在俱樂部踢順了,來到國家隊也不會有生疏感,或許這也是荷蘭隊本屆歐洲杯表現欠佳的另一大原因。

荷蘭隊在死亡B組遭遇淘汰並不算爆冷,只是三連慘敗令發哥無法接受。現在荷蘭足球到了一個十字路口,目前的這支隊伍中不少老將絕對要退出國家隊,范馬爾維克也極有可能交出教鞭,未來的橙衣軍團將何去何從?且拭目以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團購買小米行動電源 居然爆炸!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