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七水災恐重現 18日泰利颱風是否形成為關鍵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雖然強烈颱風谷超未直接影響台灣,但氣象局警告,它將引入旺盛西南氣流,加上海南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恐形成颱風朝台灣接近,19日又逢大潮,19日至22日全台都要防豪雨災情;也有學者提醒,從西南邊上來的颱風通常對台灣的影響會很嚴重,要慎防「八七水災」重演。而17日入夜後,台南又降下大雨,仁德交流道裕農路附近,就淹水達半個輪胎高。

台灣近來大雨不斷,16日午後一場雷陣雨,讓台北市、新北市多處路段出現淹水災情,儘管鋒面已離開,強烈颱風谷超也遠離台灣,但其後勁十足,中央氣象局表示,19日下午谷超北轉引進的旺盛西南氣流將開始影響台灣;氣象預報員林秉煜就提醒,「星期二(19日)到星期五(22日)會下大雨。」

至於可能轉變成颱風,在海南島附近的低氣壓也在16日晚間生成熱帶低壓;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就認為,這波西南氣流「真的蠻強的」,至於是否形成颱風,18日將是關鍵,「機率是一半一半。」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則說,海南島的熱帶低壓就算沒變成颱風,也可能帶進龐大雨量,其從西南方進來路徑類似1959年重創台灣的「八七水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南島的熱帶性氣壓會否形成「泰利颱風」,18日是關鍵。(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另氣象局指出,位於海南島附近的熱帶性低氣壓距台灣大約1000公里,若是其形成輕度颱風「泰利」,又開始接近台灣海域,即可能馬上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受到這西南氣流和可能形成的颱風,再加上19日適逢大潮的三重影響,氣象局認為未來幾天台灣的天氣會越來越不穩定,雨勢也會越來越大。

但還不到氣象局警告的19日,台南市在17日入夜後,突然下起暴雨,天空還不斷打雷閃電,許多低漥處排水不及開始淹水,像是仁德交流道裕農路附近,就水深半個輪胎高;另外,台南崑山科技大學也在大門口設立標示,警告大家大門口淹水了;這場雨勢持續2個小時才停歇,台南市災害應變中心也已於晚上二級開設。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暴雨突襲2小時! 台南崑山科大門口淹水
傍晚驟降大雨 台南市應變中心二級開設
西南氣流+熱帶低壓+大潮 連三壞消息襲台!
陽明山驚現龍捲風? 黑色漏斗衝天際
胯下崩壞! 建仔沙雕成暴雨「受災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