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廬山溫泉重建或遷移 業者槓政府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水淹成這樣,廬山溫泉還回的去嗎?

▲廢止廬山遷村議題,縣府、業者沒共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本報訊

南投縣政府今天召開「刪除廬山溫泉區」管理計畫說明會,反對遷移的業者與原住民要求加強北坡整治,重建廬山;部分業者則傾向遷移埔里,要求政府儘快核發救濟金。

南投縣仁愛鄉廬山溫泉區因北坡母安山潛伏地層滑動危機,為了遊客及居民安全,縣府規劃將溫泉產業遷移至埔里福興農場,廬山溫泉區管理計畫將公告廢止,並自5月30日至6月28日於仁愛鄉公所公開展覽計畫書圖。

由於縣府先前使用「廢止」字眼引發部分業者疑慮,上午在仁愛鄉公所召開的說明會,縣府特別將「廢止」兩字修改為「刪除」,由縣長李朝卿主持,業者及當地部落居民數十人參加。

業者會中一再追問,縣府公告廢止後究竟還能不能繼續營業?李朝卿說明時強調,公告刪除的是廬山溫泉區管理計畫,不是「廬山溫泉區」;管理計畫是交通部觀光局在民國98年2月核定,未來若報觀光局刪除,廬山溫泉區還是存在,等於回到管理計畫核定前的情況。

不過,李朝卿並未明確回應業者是否還可持續營業的問題,他說「我不敢說你們是否可繼續做,但是如果下雨就要趕快下來,不要接遊客。」到場關心的縣議員廖志城則表示,縣長已默許業者可繼續存在。

廬山溫泉觀光協會常務理事謝英俊主張重建廬山、反對遷移至福興農場;他說,不少業者在當地投入龐大資金,根本無力再易地投資;北坡滑動問題應該可加強整治克服,例如以大型涵管導水,以重建的思維對待廬山。

不少當地原住民也反對遷移到埔里,因為廬山溫泉有數百名原住民從業員工,廬山溫泉如果沒了,他們將無以維持生計。廬山溫泉觀光協會理事長楊士德則為願意遷移的業者請命,要求政府儘快核定發給業者5成或更高的救濟金,才能讓他們有能力到福興農場重新開始;但他說,目前遷建的配套不明確,業者無所適從。

李朝卿說,縣府與大家同在一條船上,為了遊客及住民安全,才會規劃同樣有溫泉資源的福興農場當平台,讓業者有機會重啟爐灶。李朝卿說,近期將聯合縣籍立委北上向行政院長爭取救濟金,同時建議中央相關單位重新診斷北坡滑動問題,加強整治,讓廬山地區更穩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