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度1級 台北市還要分台北市信義區,有意義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編本來以為那裡有101大樓,才特別標列信義區,嘻!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花蓮縣15日接連發生34起有感地震,整天地面搖不停,當凌晨第一起、也是規模最大的地震發生時,《ETtoday新聞雲》即以速報揭露各地的最大震度,除了花蓮磯崎高達6級之外,台北市1級、台北市信義區1級,有網友質疑「台北市還要分台北市信義區,有意義嗎?」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解釋,有其作用所在。

花蓮縣今天凌晨0時15分發生芮氏規模5.4地震之後,接下來整天餘震搖不停,規模多在3至4.9之間,其中5.4的地震各地最大震度,花蓮縣磯崎最靠近震央高達6級,光復鄉、壽豐鄉分別有5級、4級震度,花蓮市3級;其他地區,台東長濱、台中德基、宜蘭南山、彰化二水2級。

震度1級的地區,包括南投日月潭、嘉義阿里山、雲林草嶺、台中市、苗栗鯉魚潭、雲林斗六、南投市、彰化市、嘉義市、新竹市、新竹縣竹北市、桃園中壢、桃園市、台北市、台北市信義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台北市1級、台北市信義區1級」網友有意見,質疑台北市還要分台北市信義區「有意義嗎」?

《ETtoday新聞雲》編輯求教於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地震監測課,據課裡一位陳先生解釋,全國共有110處地震監測站,分佈於各縣市,只要有地震資料發布,各地最大震度會取兩個主要數據,一是最大震度的地點,一是各縣市行政中心(縣市政府)所在地,例如這次花蓮外海規模5.4地震,中央氣象局公布的資料,花蓮地區磯崎震度6級,花蓮市3級,而花蓮市是花蓮縣政府所在地。

至於台北市,陳先生解釋,之所以列出「台北市信義區」,在於信義區即是台北市政府所在地,由該地震站測出1級震度;「台北市1級」則是由中央氣象局地震站所測得。

另據地震測報中心人員表示,台北市消防局也位在信義區內,第一手掌握資訊,有利於救災防災,而中央氣象局緊臨總統府及行政院等重要行政單位,亦有相同的功能。所以,台北市另分台北市信義區的震度有其意義所在。

而地震的「規模」與「震度」又怎麼解釋呢?中央氣象局網站的資料介紹:

「規模」指地震本身的大小和釋放能量的多寡有關,以沒有單位的實數(如5.4)來表示。每個地震只有1個規模值。
「震度」指地震發生時,各地不同的搖晃程度,以整數值(如6級)來表示。通常,距離震央越遠,震度越小。

依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地震震度分級表,花蓮縣磯崎震度6級,屬於烈震,地動加速度(cm/s2, gal)250~400。
人的感受部分:搖晃劇烈以致站立困難。
屋內情形:部分建築物受損,重傢俱翻倒,門窗扭曲變形。
屋外情形:汽車駕駛人開車困難,出現噴沙噴泥現象。

花蓮市3級,屬於弱震,地動加速度(cm/s2, gal)8~25。
人的感受部分:幾乎所有的人都感覺搖晃,有的人會有恐懼感。
屋內情形:房屋震動,碗盤門窗發出聲音,懸掛物搖擺。
屋外情形:靜止的汽車明顯搖動,電線略有搖晃。

至於台北市、台北市信義區1級,屬於微震,地動加速度(cm/s2, gal)0.8~2.5,人靜止時可感覺微小搖晃,但有些人心裡還是會怕怕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