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先祖「棘刺鮋」長得像鯊魚 3億年前有張缺牙大嘴

我們想讓你知道…上古人類不是外星人開外掛喝黑水變來的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不吃魚翅的理由又多了一個。生物學家發現,3億年前海裡有種類似鯊魚的生物,牠們眼睛很大,但沒有牙齒;而從頜骨化石來判斷,這些古鯊魚的親戚很有可能是包括人類在內,所有脊椎動物的共同祖先。

▼人類先祖曾是眼睛超大的棘魚綱生物。(圖/取自網路)

這種古鯊魚親戚名為「棘刺鮋」(Acanthodes Bronni),牠們比其他棘魚綱物種來得大,長約30公分;雖然沒有牙齒,可是在鰓部有與齒相似的刺,並以浮游生物為食。在漫長演化過程中,棘刺鮋從鯊魚一支分裂出來,脫離軟骨魚類的行列。

英國都柏林大學研究員費納拉力(John Finarelli)說,「現代所有有頜脊椎動物(大多數魚類)的頭部,均是由鯊魚演化而來。可是除了棘刺鮋以外,其他硬骨魚皆遠離了這項頜骨特徵。」

透過矽膠重建,研究團隊利用一塊頜骨,重建出棘刺鮋的完整頭部,發現牠們與古代鯊魚十分類似,卻擁有與人類差不多的脊椎骨。研究人員說明,這些人類先祖一度與古代鯊魚共存,藉由分析牠們的演化史,有助於窺探人類起源的全貌。

▼來自芝加哥大學的棘刺鮋化石。(圖/取自mnn.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