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安德塔人 4萬年前就搞藝術

▲尼安德特博物館所重建的男性尼安德塔人。(圖/取自維基百科)

中央社訊

根據15日發表、詳述新分析方法的研究,西班牙洞穴壁畫是人類已知最古老的藝術作品,而史前時代的尼安德塔人( Neanderthal)可能就是洞穴藝術家。

「科學雜誌」(Science)指出,研究人員檢驗西班牙北部11座洞穴的50處壁畫,發現4萬多年前歐洲尼安德塔人有不為人知的才能。

科學家表示,他們使用一種新的定年技術,發現西班牙最著名洞穴許多壁畫的年份,比先前認定的還要再早幾千年,由於年代過於久遠,推斷並非由現代人祖先智人(Homo sapiens)所創作,而是更久前就住在歐洲的尼安德塔人。

專家表示,從來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尼安德塔人會創造洞穴壁畫藝術,不過他們確實會埋葬死者、在身上使用一些原始的裝飾技術,並遺留一些由骨頭和貝殼做成的垂掛物。

研究人員來自歐洲8所大學與研究機構,從西班牙西北部11座岩穴牆上的方解石(calcite)採集約10公克的少量樣本。這些地殼含有微量的放射性鈾,測量有多少的鈾蛻變為釷,即顯現該岩層年份。

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考古學家派克(Alistair Pike)和研究同僚利用這項技術判定這50幅洞穴壁畫的年代,大部分都不到2萬5000年,但科學家寫道,有5幅畫「更有意思」。

阿爾塔米拉(Altamira)洞穴一個棍棒形狀的大型作品至少3萬5600年,估計比先前認為的還要早1000年;另外一處在卡斯蒂略(El Castillo)則超過3萬7300年,也比前計算的要早了幾千年。

最令人驚訝的是數個大型紅色圓盤,同樣也是卡斯蒂略洞穴的作品,至少有4萬800年。研究主筆派克在新聞記者會上表示,這讓「歐洲已知最古老的藝術品往前推進至少4000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