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搶救「南海溪蟹」 中正大學寧靜終結者要肉身跳湖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來這不只是單純的跳湖活動。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預告要肉身實測校湖深度的中正大學「寧靜終結者」,14日因雨勢過大臨時取消行程,但發起人林森與紫荊生態藝術村透過聲明稿表示,人工而成的寧靜湖改變了當初的環境與地貌,所以無法造就良好的生態環境,此舉已經嚴重影響上游台灣特有種「南海溪蟹」的生存棲地,所以他們才想以行動關心環境問題。


▲捍衛南海溪蟹,中正大學寧靜終結者要跳湖。(圖/取自寧靜終結者臉書)

紫荊生態藝術村在臉書的自我介紹中寫道,「我們是一群自發性的學生團體,來自台灣嘉義縣民雄鄉 國立中正大學,我們願意為學生生態與藝術所努力與打拼,也是一個實驗藝術與生態藝術的孕育園地,我們相信,年輕人可以改變自己。」他們表示,其行為主要是為了喚起大家的環保意識,去思考環境生態是不是出了問題。

紫荊生態藝術村在聲明稿中表示,這次的肉身實測活動,跳水、划船並不是焦點,主要是希望提醒學生注意環境問題,也希望校方與我方能積極了解寧靜湖上游的水土保持問題。紫荊生態藝術村並呼籲,校方不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不能「淹大水就開除負責人,下大雨趕快搶修,而是從平常就要關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紫荊生態藝術村還出示2010年7月6日的照片指出,當時位於寧靜湖上游的龍泉溪內,有台灣特有種「南海溪蟹」,但2012年3月31日時卻只有黑色石頭和福壽螺,這種改變就代表著汙染嚴重。

他們並另外提出「真善美」準則,強調「我們知道寧靜湖,水從哪兒來,又從何而走,二十二年來,一個湖該有的生態關心必須由年輕人開始。對於破壞校規 ? 我們相信沒有感情的關心環境是一場消化預算的爭奪戰。人文價值建立才是環境關心的起點。」他們也表示,南海溪蟹的保育刻不容緩,肉身實測活動會擇期舉行,屆時會在臉書公佈詳細時間。

寧靜終結者活動頁面。

紫荊生態藝術村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