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之旅(三)/扭轉越南命運的奠邊府戰役

在奠邊府戰役中被俘虜的法軍。

記者朱錦華/越南報導、攝影

歷史的長河走到了一個分水嶺。為了終結和悼念法國帝國主義在印度支那的美好時光,越南人為法國殖民主義者譜寫了一首安魂曲。這首安魂曲的標題,叫「奠邊府」。

奠邊府戰役(The Battle of Dien Bien Phu)是越南對法國八年抗戰(1946-1954年)裡最後、也是最關鍵一役。毫無疑問,它是越南戰史上最極致的光榮戰役。曾是帝國主義者腳下殖民地的亞洲一小塊地方,竟然一舉戰勝歐洲的「帝國」雄兵。為什麼會有這一場戰役? 為什會是奠邊府?這得從頭說起。

自從政治談判破裂,胡志明領導的越盟在1946年跟法國人爆發全面戰爭後,一打就是七年。法軍犧牲了7萬4000人,法國人民厭戰,局勢每況愈下,勝利卻遙遙無期。

1953年5月,法國政府任命納瓦爾(Henri Navarre)將軍為越南殖民地總指揮。納瓦爾深知繼續打下去毫無意義。同年七月,南北韓簽訂停火協議,韓戰結束。這個結果啟發納瓦爾想出一套戰略:在美國強大空中運輸的支援下,打一場漂亮的大勝仗,然後逼對方簽訂城下之盟,最後法國在保住十足面子的情況下,退出越南。這是納瓦爾的如意算盤。然而這一場「大勝仗」,要在哪裡打呢?

當時越盟採游擊戰術,避實擊虛,不斷襲擊/滲透法國的保護國竂國(法國在這裡有重大利益)。位於越南西北部的奠邊府,距離寮國僅16公里,是法軍阻截越軍進入寮國的重要戰略據點。但它是一個四面環山的盆地,四周為高山峻嶺和密集森林。交通極為不便。

不過納瓦爾對它有了新的想法:法軍一旦佈重兵於此,引誘對方來攻,越方必然上鉤。他認為越方後勤基地位於400公里外的諒山,部隊無法短時間內攜帶大量的重武器設備,越軍進攻時,法軍擁有空軍和機械化部隊部署的重砲,配合空軍轟炸掩護,牢固的工事不會失守,在危機時,還可以利用飛機和寮國方向的機械化裝備增兵支援。此戰若成功,不但解除越方對寮國的威脅,圍攻結果更會像之前那商戰役那樣,消耗大量越軍兵力,有利於以後剷除全部越盟力量。

納瓦爾於是決定派遣空降部隊,在主要被越盟控制的奠邊府內建立一個據點,由一萬多名部隊駐守,並迅速修築牢固的工事,引誘越軍來攻。1953年11月20日上午10點半,第6殖民傘兵營、和第1傘兵團的第2營共1827人率先空降到奠邊府,然後陸續增兵。他們根據地形建立一個防禦體系,由8個據點構成,每個據點可以相互支援。

納瓦爾這樣做不是沒有道理的。1952年底,法軍曾利用空降部隊攻佔越盟後方的那商,並構築堅固的防禦工事。越盟在武元甲指揮下集中兵力猛攻。但越軍缺乏攻堅經驗,損失慘重。在卻毫無所獲之下被迫撤離。法軍損失卻微不足道。納瓦爾總結那商戰役的驗認為,越盟缺乏重裝備,對有強大火力和嚴密保護的工事據點盲目進攻,必定會重蹈覆轍。

但是納瓦爾太過一廂情願,讓他對許多已經改變的現實視而不見(儘管他不少部屬對他的計畫紛紛提出抗議)。首先,奠邊府的地形跟那商不同。那商之役,法軍的大砲、 重武器都部署在山上的制高點, 居高臨下,越軍仰攻。反之,奠邊府是個盆地,法軍地勢居下風,越軍佔了四周的山頭(總指揮武元甲比喻:奠邊府像個碗,法軍在碗底,越軍在碗口),利用大砲往下轟。

再者,這時候越軍的武器裝備已有巨大的改變。胡志明爭取到蘇聯、和最新建政的中共全力支持,兩國向缺乏軍事工業的越盟提供大量武器(包括大口徑榴彈砲和防空高射砲)、甚至大批軍事顧問 (代表人物是中共的韋國清)。他們在國共內戰與韓戰時累積了大量實戰經驗,也精通對付西方現代化武器。他們為越方提供訓練,讓越軍熟練掌握現代化武器和戰術。

更重要的是,納瓦爾嚴重低估了越軍的動員、補給能力,更誤判以為越軍缺乏大砲(尤其是對付法國空軍的高射砲),就算有也無法把大砲拉到山上。豈料越軍發揮了驚人的非正統動員、運輸與補給能力,例如他們利用龐大的自行車隊來運輸物資,把大砲、重武器化整為零,拆解後運上山再重新組裝。這些應變能力,都大大出乎法軍的意料之外。

奠邊府戰役裡俘獲的法軍武器。     

在越盟指揮部,當武元甲和韋國清等將領得悉法軍孤軍深入奠邊府後,都非常興奮,認為法軍嚴重低估了越軍已經變化的實力,為越方的獨立戰爭提供了決定性勝利的好機會。

翌年一月部隊就位後,武元甲、韋國清來到前線,發現敵軍已構築起穩固工事,用強大的火網做好了戰鬥準備。而越軍重砲未到,缺乏重武器,倉促投入戰鬥,勢必遭受重大損失。因此決定將戰術從「速戰速決」改為「穩紮穩打」:先將敵人圍困,爭取時間等待重砲到來。先頭部隊則實施塹壕作業,將戰壕挖抵法軍前沿。

越軍對奠邊府投下四個步兵師和一個工兵師,是敵人兵力的四倍。法軍則採取「天降神兵」戰術,不斷向奠邊府戰場空投傘兵,前後達1萬6000人。但此時越方的重砲數量已經超過法軍兩倍。而且佔領了奠邊府周圍有利地形,修築了隱蔽工事,不僅可以直線射擊法軍部分工事,而且可以在工事裡躲過法軍反擊砲火。

奠邊府戰役從3月13日由越方發動襲擊開始,到5月8日法軍投降結束。整個戰役分成三個階段。其中,第一階段尤為慘烈和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