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

圖、文/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77788 

6/22上映的神探愛倫坡: 黑鴉疑雲,是電影"2012"男主角的新片,這部電影吸引左撇子注意的是"愛倫坡",他是推理解謎小說之父,這部電影以這歷史真人來做改編,犯人以愛倫坡寫過的小說來犯案,並且公開對作者放話挑戰,愛倫坡要跟犯人鬥智、解謎,找出兇手。

 

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曾經介紹過愛倫坡的事情

38071

原因就在他寫過的金甲蟲,金甲蟲是在1843年出刊的"短篇"小說,雖然故事短到可以用幾行字就交代完全,卻大大的影響了當時的社會以及密碼史。而小說的作者-Ellen Poe(愛倫 坡) 更是成為了美國浪漫主義的代表,短篇小說的先驅、推理小說的始祖,科幻小說的催生者,甚至是密碼學的影響者! 這麼洋洋灑灑一大堆的名號絕對不是左撇子亂冠上去的,都是有根據來源的,在下面這篇文章中有詳細的說明,[研究] 密碼特展- (2)解謎小說的始祖 金甲蟲擷取一些跟這部電影有關的部分分享。

看看有多少人受到愛倫坡的影響吧! 除了英國、法國的浪漫主義者因他的著作所受影響外,近代科幻小說的開創者Jules Verne,也就是海底兩萬里的作者也是他的啟發者。(海底兩萬里又是海底總動員中Nemo的來源)  另外近代恐怖小說不斷被改編成電影的史蒂芬金、福爾摩斯的作者柯南道爾都是,日本推理小說家江戶川亂步(Edogawa Rampo)的筆名也來自於愛倫坡的全名(Edgar Allan Poe),(所以這樣說來江戶川柯南的名字也源自於他了XD) 更不用說一堆近代科幻、奇幻、恐怖小說家也都是他的徒子徒孫了。

為什麼艾倫坡這麼的具有影響力? 這本金甲蟲到底在說什麼呢?金甲蟲裡面有一串密碼,解碼的方式在文章中有提到,在看完教學後可以來破解很多小說的難題,例如福爾摩斯的Dancing Men

愛倫坡的地位會這麼崇高,是因為密碼對當時的人們來說是神祕而且很難破解的,這個狀況到現代也是差不多吧,真正試著破解 推理小說、電影、漫畫 的人應該是少之又少吧。

但是,愛倫坡的金甲蟲確實給十九世紀的人們很大的衝擊,告訴他們密碼沒有那麼的神祕,不是只有那些有天份的人才能破解的,並在小說、報紙等媒體大大的推廣密碼學,甚至在雜誌上公布,要求讀者們寄密碼給他,他可以很輕易的去破解,造成了轟動。因此,除了前文我們提到過眾多的被影響者外,美國二戰時期最有名的解密者William F. Friedman也說,當時就是看了這本小說,才開始想要破解密碼。

60452

愛倫坡的重點提過了,回來說說黑鴉疑雲的部分。這部電影的原文片名是The Raven(烏鴉),典故來刺是愛倫坡所寫的一首敘事詩-The Raven,也是歷史上有名的詩作之一。

詩的內容在說一隻會說話的Raven拜訪一名為愛瘋狂的男子。詩中有一段寫著"

無論你是鳥是魔,還是邪惡一先知,
看在我們頭頂共青天,上帝同膜拜,
解我心中愁,在那遠方樂土伊甸園,
我還能否相會夢中佳人名勒諾"

還有要注意的地方是,烏鴉一直重複地說"Nevermore"(永不再會)。這兩點可能會出現在翻拍的電影之中。(就算沒猜中,也可以看電影長知識囉~)

 56579

▼電影男主角是2012的約翰庫薩克,女主角Alice Eve 最近的作品是MIB3的年輕版探員O

5348356580  

電影畫面的風格很有V怪客的感覺,因為導演同一個。以上是這部電影的介紹,6/22上映。

延伸閱讀
[研究] 密碼特展- (1)國家寶藏2 的playfiar加密法   
吸血鬼特展 (6)    
[電影討論] 2012的災難理論 (獲得ptt movie板 優文!)

►►►更多新片追蹤,鎖定ETtoday新聞雲《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被有錢有勢性騷擾是潛規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榕樹學堂訊/喜鵲、鵲鴝比一比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