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唯一存活「活化石」 新疆4匹普氏野馬赴蒙古國

四匹普氏野馬赴蒙古國。(圖/翻攝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四匹人工飼養的普氏野馬,從新疆阿勒泰塔克什肯口岸出境,前往蒙古國,為大陸與蒙古物種交換和動物保護方面,開闢新篇章。新疆林業廳副廳長吾拉孜別克說,「這是大陸重引入普氏野馬後首次向國外提供種源,標誌著野馬圈養繁殖技術已走向成熟。」

根據《新華網》報導,此次向蒙古國收的四匹種公馬來自新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年齡3至5歲,體格健壯,形態優美。中心對種馬進行了精心挑選和嚴格的檢疫。野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曹傑說,「我們選擇了剛好發育成熟可直接參加繁殖配種,同時系譜與蒙古戈壁B國家公園野馬親緣關係較遠的野馬。且體質良好,無病史。」

曹傑表示,四匹種馬將逐步適應國外棲息環境能夠健康地生存、繁衍,經過半散放、散放後完全回歸大自然。

普氏野馬是現今地球上存活的唯一野生馬,具有6千萬年的進化史,被世人譽為「活化石」,是研究家馬起源和品系人工選育不可或缺的材料,也是保存馬類動物遺傳多樣性及用於家馬性狀改良和育種的珍貴物種。

由於大肆捕獵,生態環境惡化等原因,野生普氏野馬的分佈區和種群數量銳減,於上世紀中葉在野外滅絕。目前全世界普氏野馬不足1500百匹,是比大熊貓還珍稀的物種。

從1985年起,大陸先後從英國、德國、美國引進24匹普氏野馬,並在準噶爾盆地東南緣建立了野馬繁殖研究中心。中心高級工程師張赫凡說,經過多年精心繁育及擴群,中心現有普氏野馬267匹,平均繁殖成活率達85.61%。年均增長率21.12%,均居世界領先水準。

蒙古國方面代表、國際野馬組織辦公室主任恩赫賽汗博士說,作為全球唯一實現野馬放歸野化的兩個國家,雙方從2009年開始協商種源交換項目,到今年終於實現目標。這次贈送野馬活動對於改善蒙古野馬的基因狀況,維護其遺傳多樣性,促進種群優化,提高野馬的繁殖率、成活率及抗病力等具有重要的生物學意義。

四匹公種馬將供給蒙古國戈壁B國家公園,那裡生活著約60匹野放的普氏野馬。「從大陸引進的野馬將為那裡注入新鮮的血液。」恩赫賽汗博士說,現在蒙古國境內共有超過300匹普氏野馬,與大陸開展緊密合作之後,有信心野馬野外種群將進一步恢復,數量也將逐年增加。

曹傑表示「此次是野馬繁殖研究中心加強國際之間種源交換、增進野馬繁殖和野化的國際合作的第一步。今後,中心將逐漸開展與美國、英國、德國等歐美國家的種源馬交換項目。」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牙膏加雪碧「裝發燒」? 網傳請假技術帖超瞎!

東莞巴士搶線變「碰碰車」 乘客嚇到飆尿!

昏迷被摘腎? 東莞打工男改口「自己賣掉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