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體驗山林 國中生登步道遊太魯閣

▲太魯閣新玩法!登步道體驗山林之美。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年舉辦Youth Camp活動,日前帶領花蓮地區20名高關懷國中生攀登大禮大同步道,在2天1夜裡,學生背負裝備與公糧,克服陡峻的步道,完成海拔落差1千多公尺,來回十餘公里的登山行程,不僅途中學習如何互助克服困難,也體驗太魯閣族部落生活與自然融合的智慧,過程中更體會如何尊重自然,與自然共處。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Youth Camp辦理的最主要目標為鼓勵青年學子走向戶外,以宿營方式體驗自然環境。太魯閣國家公園更進一步規劃,提供較少有機會走向自然的高關懷國中學生,進行探索課程。

第一梯次帶領20位平和國中的學生,由砂卡礑步道健行至大同部落,全長約7公里的山徑步道難度頗高,學員必須共同分攤公糧及裝備,過程中也必須互相協助通過困難地形,才能到達山中部落。

平和國中的孩子以太魯閣族和阿美族為大多數,但少有山林經驗,背負重裝備和分組進行的炊事、紮營等山中生活都是挑戰,相對於平地的生活,部落生活更需珍惜水、電等資源,雨中健行渾身汗臭味、不能洗澡、螞蝗侵襲、爬山爬到腳軟、陡坡下山到腳發抖….,這些都將成為難忘的生命經驗。

以環境教育的角度而言,國中階段是學習的關鍵時期。這段期間的學生通常經歷包括家庭的、學校的、同儕等等不同的力量拉扯,正向的和負向的兼雜,在這個階段如果曾經獲得機會看見不同的生命展示,來自自然環境給予的力量應該能夠如同日月星辰恆常的陪伴,太魯閣國家公園將秉持這樣的理念持續辦理Youth Camp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