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3堰塞湖形成 南投山區危險三角洲

東森新聞記者魏宏卿/南投報導

連日豪大雨,南投仁愛、信義鄉災情嚴重,溪水暴漲,山壁大片崩落,包括北港溪及眉溪以及信義的和社溪出現三個堰塞湖,且面積不斷擴大,所幸13日雨勢稍緩,堰塞湖底部自然形成一個缺口,溪水慢慢流出;不過,堰塞湖的淤砂若未清除,危機還是沒解除,雨一下堰塞湖又會形成,變成南投山區最危險的三角洲。

湍急的溪水不斷淘空上方菜園的地基,土石禁不起沖刷不斷往下崩落,原本寬敞的河道卻越來越小,雖然連日來的暴雨終於稍稍停歇,但眼前的危機似乎還沒解除。往和社溪上游檢視,面積將近10公頃的堰塞湖已經形成,居民膽戰心驚,「你看恐不恐怖?真的很嚇人吧!」

承載的水量要是潰堤,恐怕下游就會成汪洋,還好今天雨勢稍緩,堰塞湖底部形成一個缺口,溪水陸續排出。有堰塞湖危機的不光是信義鄉,往仁愛鄉走,暴漲的眉溪旁山壁大片崩落土石,阻擋溪水宣洩,堰塞湖也悄悄形成。

另一條北港溪,滾滾洪流無情的侵蝕百年古蹟糯米橋,上游也有一個寬一百公尺、長兩百公尺堰塞湖,就快到達警戒點,工程人員站在上游隨時監控,並趕緊通知下游的居民撤離。一位工程人員表示,「這個堰塞湖喔,這樣看起來還滿大的,村長已經叫部落那邊…住在河岸旁邊先撤離了。」

南投三個重要的溪流:北港溪、眉溪、和社溪,堰塞湖的危機如同一個危險的三角洲,影響下游上千戶居民安危,目前危機雖暫時解除,但還是得隨時監控,要是沒有趕緊清除堰塞湖的淤沙,若又遇大雨,堰塞湖危機將如影隨形。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山區救災 綠委:新救難直昇機「派不上用場」

豪雨急又快 北市鬧區出現「基隆河」

桃園龜山工業區淹大水 廠商幹譙排水系統

中大湖上演《惡靈古堡》?美國螯蝦現身中央大學巡堂

【影】「柱狀落雷」突襲桃園機場 天空大地連成一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