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颱風 吳德榮:未來一週很熱鬧

我們想讓你知道…民眾小心防範。

▲前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圖/取自YouTube)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前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12日表示,梅雨鋒面、西南氣流仍籠罩台灣,又有谷超颱風進逼,「未來一週,可能會很熱鬧」,民眾應密切注意氣象,慎防豪雨成災。

輕度颱風谷超(GUCHO)12日下午2時形成,中心位置在鵝巒鼻東南東方2750公里處,以每小時19公里速度向西轉西北西進行,7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中央氣象局預測谷超颱風在16、17日會比較接近台灣,未來颱風的路徑和方向是否會影響台灣?還要等2、3天後,才能做出更精準的判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榮說,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預報,谷超颱風未來行進的路徑很有可能襲台,就算颱風未直接侵襲台灣,也要觀察颱風可能再引進的西南氣流。

▲谷超颱風可能行進方向。(圖/中央氣象局)

「台灣就是很怕雨的地方」吳德榮表示,台灣是新生的地殼,中央山脈很脆弱,常常會出問題,再加上10日發生的610地震,地質又再次鬆動;人要懂得「順天而行」,單靠人工的建設不足和大自然抗衡。

吳德榮說,台灣應重視每年梅雨季可能造成的傷害,過去每年的5、6月,氣象局都會召開例行記者會,向民眾說明梅雨可能的影響,因為梅雨不來則已,一來往往會下很多雨。

吳德榮表示,這次的梅雨加西南氣流的情況,因為雲圖相當明顯,中央氣象局在上週就已經對本週的天氣做出相當精準的預報,目前氣象科技相當好,對於很大的系統,可以用電腦做出模擬,符合度相當高,掌握度也蠻高。

吳德榮說,以這次的降雨規模,並不是非常特殊,梅雨季常常是這樣的強降雨,有些地方是累積很多雨量,有些地方則是在很短時間強降雨,所以才會造成淹水和土石流的災害。

吳德榮任職中央氣象局期間,因天氣預報準確性高而被稱為「氣象王子」,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氣象局被批評預報失準,加上監委調查,吳德榮決定退休,並批評「社會理盲又濫情」。

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受西南氣流及鋒面影響,12日下午至13日台中以南地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超大豪雨地區包括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大豪雨地區為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溪水暴漲及坍方、落石、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