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黃金蝙蝠俠」毀六輕 北市雙溪國小創意布袋戲推保育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有趣~~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美國有蝙蝠俠,台灣雲林也有「黃金蝙蝠俠」!台北市雙溪國小的「天羅地網布袋戲團」為推廣保育觀念,將逐漸稀少的保育類蝙蝠「黃金蝙蝠」改編成英雄見義勇為的故事,還在劇情中加入雲林六輕等時事,演出後廣獲好評,觀眾大讚劇情有趣。

◄黃金蝙蝠不同於一般蝙蝠居住於洞穴內,而是高掛樹上。(圖/翻攝自網路)

金黃鼠耳蝠俗稱「黃金蝙蝠」,因數量逐漸稀少已被歸為保育類蝙蝠,最大特色就是全身金黃的顏色,且不同於一般蝙蝠住在洞穴內,而是會一大群擠在樹葉上。雙溪國小去年與雲林的誠正國小校際交流活動中,學生們親眼見到美麗的黃金蝙蝠,「天羅地網布袋戲團」的團員們腦力激盪,發想出「黃金蝙蝠俠戰記」的故事,並且藉此推廣保育觀念。

在故事中,牛頭馬面誤以為遭雷擊的黃金蝙蝠已死,將他們帶到地獄,閻羅王發現後,給他們喝「孟婆湯」,希望他們能忘記,結果2隻蝙蝠竟意外地獲得超能力,便化身為「黃金蝙蝠俠」,決定在雲林當地行俠仗義。

「天羅地網」將黃金蝙蝠的相關常識融入故事中,像是黃金蝙蝠俠遇到眼睛不好的老婆婆,便給她吃夜明砂治療(蝙蝠的糞便可作藥材),遇到噴農藥的農夫,就找蝙蝠朋友們一起幫忙吃蟲(蝙蝠一晚可吃1千多隻蟲子);也巧妙地加入關於雲林的時事,像是在故事中村子裡的惡霸「廖清」(六輕)縱火,黃金蝙蝠俠就找牛頭馬面處理,創意十足的劇情引起觀眾迴響。

雲林是布袋戲的故鄉,也是黃金蝙蝠密集的地區,這次台北雙溪國小的「天羅地網布袋戲團」特別安排在雲林布袋戲館加碼演出,果然成功吸引許多觀眾,館內2樓的空間擠了滿場的大人小孩,甚至還有外國的小朋友。用布袋戲的形式趣味化的故事情節,雙溪國小將黃金蝙蝠介紹給大家認識,更希望大家能投入黃金蝙蝠的保育。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成大研發LED燈集魚 一年可省6億元

師大附中老師跳「你嫌我的話多」 自製畢業影片送學生

男護士都是娘娘腔? 「護理系男孩」拍片吐心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