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哥歐錦賽特報/西義攻防戰術值得深思

圖、文/何長發


▲義大利與西班牙對戰人仰馬翻。

歐錦賽C組首輪四隊今凌晨亮相,近兩屆世界冠軍西班牙與義大利踢成1比1平手,而同組較被看弱的兩隊踢出衝勁,克羅埃西亞3比1強壓愛爾蘭。發哥今天想來好好解析世足兩個大阿哥的強強過招,西班牙的無鋒陣式陷入義大利前壓式的圍堵,讓貴為當今世界盃及歐錦賽冠軍及FIFA排名佔據頭名寶座的西班牙,在正式大賽中面對義大利的不勝紀錄延續到了88年。

西班牙果然仍主導了比賽,根據歐足聯統計資料,無論傳球、控球、射門,西班牙比義大利確實佔據著壓倒性的優勢,傳球數字西班牙740多次,義大利僅有370多次,兩倍的差距;射門20比11次;控球率,西班牙達到66%以上,義大利只有不足4成。

然而普蘭德利的戰術體系,恰到好處的化解了西班牙的多次嘗試,衛冕冠軍在義大利人面前並沒有占到什麼便宜,比賽大多數的時間裏西班牙人的進攻過於集中在中路且缺少深度,被義大利的防線輕易阻截。可以說,兩隊都採用了不太常見的戰術體系。

義大利戰平西班牙後,歐洲主流媒體都在讚美義大利主帥普蘭德利,畢竟以今日義大利的全隊身價、戰術成熟度和球員名望,遠不如西班牙,能在對陣這支當今霸王時全身而退,不簡單。儘管也有西班牙媒體刻意用醜陋、密集防守這樣的字句來抹殺義大利的戰績,但事實就是,義大利對抗西班牙根本靠的不是龜縮防守。而是一再向前緊逼的壓縮式防守。

西班牙主帥博斯克在鋒線上有3個選擇托雷斯、洛倫特、內格雷多,但他在比賽中偏偏沒有安排任何中鋒箭頭先發,法布雷加斯和大衛席爾瓦二人成為了輪番衝擊對手防線的球員。而義大利方面,普蘭德利教練使用了最近半個月瘋狂演練的352戰術,讓昔日中場大將德羅西刻意出現在了後衛核心的位置上,是希望他能成為繼皮爾洛之後,多一個後場的導球點。

西班牙的3前鋒其實也是無鋒戰術,沒有一個人是和義大利的防線直接對話的,他們的進攻理念就是找出義大利防線的空當進行突襲。事實上義大利很喜歡這樣的打法,他們給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還有席爾瓦活動的區域,但在禁區前放下重兵。3後衛對3前鋒,而且由於西班牙沒有中鋒箭頭,義大利的3後衛甚至有點像人盯人。

在西班牙的後場方面,由於進攻的投入過大,還有邊路的壓力,在中路他們並沒有太多的人手進行防守。卡薩諾、巴羅特利和替補其上陣的迪納塔萊,似乎游離於義大利的體系外,但他們的任務正是利用球場寬度,自己尋找機會,嘗試將西班牙的中後衛拉出禁區,利用速度和技術優勢射門。義大利的控球率不高才34%,但他們一拿球,就能給西班牙製造麻煩。

西班牙人的如意算盤打的很好,他們以為用法布雷加斯等3個前場球員的圍搶,可以讓義大利的後衛陷入困境,利用對方的傳球製造威脅。但義大利人顯然有備而來,他們的傳球非常簡單粗暴,大腳找兩個邊路球員馬喬和賈切里尼。席爾瓦和伊涅斯塔的上搶,導致了邊路的真空情況,於是拿球後的馬喬和賈切里尼就形成了和西班牙左右衛阿爾巴或者阿貝洛亞的直接對話,義大利的進攻多由此發起。

義大利的兩個邊拿球後常回給皮爾洛,全場比賽機會不多的皮爾洛便利用這機會找卡薩諾和巴羅特利,或者回傳給德羅西長傳邊鋒。這場比賽義大利一前一後的「雙核」是戰術亮點,皮爾洛管中路,後防的德羅西分邊路。

西班牙太會控制球打法,但問題在於球隊堆積了太多的「做球者」,這導致了球隊的節奏變慢,在球場上的選擇不多,尤其是在中路,基本被義大利人看穿。從過往來看,西班牙的中場雖然厲害,但他們需要球員在側翼的策應,或者是在中路可以製造深度的前鋒才能踢的更好。本場比賽,西班牙兩者都缺,側翼方面以左路為例,由於球隊先發邊鋒伊涅斯塔常常進入中路,阿爾巴完全被馬喬看死。右路的阿貝洛亞也是一樣,邊鋒進入中路,邊後衛沒有威脅,西班牙的戰術非常呆板。事實上面對3後衛,主攻兩翼是最好的選擇。

更糟的是西班牙漂亮的中前場未達高狀態下,使進攻的層次和深度展現不出,雖然西班牙常壓到禁區前沿,但下一步的選擇卻不是很多,大多數只能橫傳或者回傳。如果往前,絕大多數都被義大利人阻截。基耶利尼和博努奇這對義大利中後衛在比賽中很有侵略性,搶球也很果斷,他們兩人把伊涅斯塔和席爾瓦完全看死。而最後的德羅西甚至還有點清道夫的意味,他很好的比賽閱讀力,面對突入禁區的皮球或對手,他的鏟截簡潔有效。按理來說義大利人應該很緊張的,但在中場球員的協作防守下,義大利人在防守端極其淡定。

無鋒陣式是可以取勝的,但無鋒並不是真的沒有前鋒,在其他人拉出空檔的時候,獲得機會的球員應該果斷射門。在邊路都沒有機會的時候,這樣的倒腳並沒有任何效果。上半場席爾瓦和法布雷加斯都有擔任箭頭的時候,雖然法布雷加斯主打中路,但席爾瓦更適合這個位置。因為法布雷加斯的後插上意識更強,席爾瓦喜歡做球,如果他們一開始這麼打,可能早就進球了。

下半場開始後西班牙明顯有所轉變,傳球更為迅速,無球跑動也更多。哈維的位置比上半場更靠近禁區,把防守完全交給了布斯克茨和阿隆索。西班牙選擇了更多的遠射,放棄了禁區前和義大利人的較量。似乎西班牙試圖重現球隊在世界盃上的戰術節奏,上半場踢的小心謹慎,下半場突然發力。但要突然發力球隊需要真正的變化,可惜博斯克一開始並沒有做出任何人員調整。

倒是義大利下半場不久調派了前鋒迪納塔萊是明顯的轉變,他最擅長在對手防線身後尋找機會,就在他上場後不久便取得進球,義大利率先破網領先,但西班牙人的反擊也很快,就像上述的,席爾瓦突前做球,後插上的法布雷加斯獲得了機會,這樣的跑動時間差拉開了義大利的防線,西班牙扳平了。

在足球的功利時代,每個隊踏上比賽時都會格外的看重防守,歐洲列強更是如此。但比起2004年前後舉世流行收縮防守不同,現在的防守足球的主流思路,是禦敵於國門之外,是在把防線盡可能的建立在更遠離球門的區域,並且需要更具侵略性的積極防禦行動,這樣對付西班牙,一來專門封殺伊涅斯塔這種「中前場搖擺人」;二來也是更便於就地組織反擊快攻。

平手的結果,勝者該是義大利主帥普蘭德利,義大利的防線表現出色,反擊有力,顯然義大利會在接下來的比賽中繼續352的戰術體系。西班牙則缺少進攻層次和滲透力,他們還需要更多的進攻方式才行,尤其找回球員的狀態。

►►►精采球評盡在《發哥論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女孩內衣微透讓男生妄想的原因

撞臉明星若是基金,你選誰?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