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忠/梯子不用時請橫著放

文/葉文忠

「梯子不用時請橫著放」,這是報上登著,大陸安徽省大學入學考試的作文題目,被新浪微博網友公認為最難寫的題目。

看著題目,我笑了,也想哭了。

這個題目,乍看讓人愣住,然後你開始思考,會想著它究竟希望考生表現出什麼思考邏輯?是處事態度?做事方法?人生價值?是該寫抒情文還是議論文?然後,突然你腦袋靈光了,其實這些方向都可以,這題目是個黏土,各人腦袋想到了哪個圖形,就能捏出什麼,只要想通了這環節,下筆就能成章。


▲圖/翻攝自photopin.com

先來破題吧,題目的“梯子”,一定是移動式,方便工作的木梯、鋁梯或竹梯,不會是打水泥鋼筋做成的樓梯,否則就不會有下一句「不用時請橫著放」。再看看梯子的功能是什麼,是往上延伸的,是幫助人攀高做某件事情。是要注意步伐而小心翼翼的,從梯子上滾下來,也是會傷重的。但是不用時擱在那兒,會擋路,倒下也可會傷人的。畫面有了,動作有了,接下來就是連想了。


▲圖/翻攝自photopin.com

把這個畫面運用在政壇哲學,行。當個稱職的謀士,好的墊背,助老闆節節高升。但是送上了位置,要記得不要礙事,要學張良,打了天下就快閃,免得像韓信,死得淒慘禍延三族。

要寫職場哲學,也行。人要往高處爬,要抓穩握牢,步步為營,上了高處,記得把梯子放倒,免得別人繼續攀上來,搶了位子。

要寫人生,當然可以。人生總像爬梯子,需要計畫表,踩穩著一步才有下一步,失足意外常有,別擔心,養好傷,重新來過便是。到了人生頂處,不管景緻如何,記得不要留戀,要把過去放下。

當然,沒有職場與人生經驗的學子,要寫出這些引申是有難度,最後只能就梯子該直放、橫放或是摺疊作文章,老共也的確狠,孩子高下立判。能寫好文章需要文思,但是能出個大小通吃的題目更需要智慧,這個題目,真屌。

很多人看著題目投降了,於是我笑了。真的,多數涉世未深的學子都會投降,由其是台灣的學生,恐怕不只是投降,而是口吐白沫,幸好不是台灣出的題,否則出題委員鐵定被媒體罵到摔下樓梯。

因為大家太習慣給框框了。給個範圍,所以思考只會有一個箭頭,大家都往那兒去,這叫因果。我給你窪地,是因,你注水成水潭,這就是果。如果不給框,丟了一個地球給你,你注水就成海洋。

台灣今年學測作文「自勝者強」,範圍很清楚,目標就是自己,如何戰勝自己。你不能說題目不好,不能說沒有教育性,但範圍仍跳不出「我」,仍必須把「我」放大,找不到世界來看我的角度,恰似用google earth找台灣“+”號得一直按。

常常看見臉書上被眾友人轉載的小孩作文的各類笑話、無厘頭、火星文。其實,笑完了,我們真該掉淚的,看到這些文章,另一個深層的意義是,咱們國家社會的將來也很可能會是個笑話。

或許沒那麼嚴重,本來資質就有高下,兩岸的小孩都一樣,有火星文,當然也有情裡分明的好作文。這每年各類基測學測,都會有個幾位滿級分的小孩文章登上報,讓大家品味品味。說真的,這些孩子的文筆真的很不錯,會發現文辭並茂是特色,成語典故一個不少,但由於多數題目是抒情文,看到隱喻,看到風花雪月,卻未必看得到“海洋”。這當然不是孩子的問題,而是怎樣土壤氣候,生產出怎樣的水果。這是長年累積的出題習慣,造就了什麼樣的文筆,對岸有十多歲就寫出名堂的韓寒,台灣這年紀的孩子有誰被叫出名號?

當年才高一的韓寒,在經典的小說『三重門』裡寫了一段評論教育制度廣為流傳的文字:同是賺錢,教師就比妓女厲害多了。妓女賺錢,是因為妓女給了對方快樂;而教師給了對方痛苦,卻照樣收錢,這就是家教的偉大之處。

很好笑,但很有力道,再仔細一想,他其實是諷刺拜金的教育行為,比妓女更低劣。韓寒他今年恰滿三十歲。


▲圖/翻攝自photopin.com

「我又不當作家,作文寫那麼好幹麼?」這是我常聽到孩子們反抗的話,其實真是太有關了。學校裡國文是主科,作文則是這個主科裡檢視學習結果的直接應用。作文是一個螢幕,是一個能投影一個人的組織、思考、深度的看板,也是一個人肚子裡有多少知識的直接解剖,反應了看事情的廣角能多寬,未來入了社會,自傳、報告、提案,無一不和作文程度有關。但多數父母頂多只把作文當成考試的一個累計分數的科目。

台灣作文的測驗,還是個棒球賽,我投出直球,你考慮如何揮棒,是用長打還是短打;對岸的出題,已經走出固定球場。球來了,你必須考慮用球棒、球桿、球拍還是徒手接球扣籃。我看著新聞,這出題原來還有更高段磨人的,北京給了一篇描述「一位火車巡邏員老計,每日往返山裡數十里,清理碎石,並向火車敬禮...」的短文,然後考生要根據短文自己出題目寫文章,套句大陸行話,多麼給力呀。這是一種經消化後,分解吸收變成組織一部分的過程,就像我們看到各種新聞、社會議題發酵,需要培養判斷、分析、消化,最後產生新的觀點進行論述。十七歲的韓寒,因為思考夠深,終變成思想,震動全中國。

台灣基礎的國學教育是顢頇的,基本模式仍是一堆古文,然後文言文翻白話,找經典的詞句翻譯、背誦、引用,都是拿來考試上色用的。「韓流」是這十年兩岸都存在的社會現象,大陸的「韓流」是韓寒,台灣的「韓流」是韓劇,一個是社會的自省,一個是文化的浸蝕,可以清楚的看到兩邊對未來照出的光譜。雖然是專制的社會,卻有著比台灣更開放更深的思考教育,我們輸的真的很徹底,光這點,我想哭了。


● 作者葉文忠的其他文章在他的個人部落格上
http://jamesyeh1963.pixnet.net/blog。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校園封神榜」 勝利六人組 V6

網傳「真假奶分辨法」一試就知?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長腿甜心森高千里 性感超實力

實力派女聲 MAAKIII的雪地地球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連續殺人安樂死變態護士

害死你的「自殺式」防身術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