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防超大豪雨 今年最強梅雨鋒面12日逞威

▲屏東因為間歇性大雨,許多地方傳出積水狀況。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西南氣流威力強盛,南台灣10日持續降雨,中央氣象局觀測,上午台南、高雄及屏東都已出現大豪雨,已對高雄市、屏東縣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南投縣、嘉義市、嘉義縣及台南市則發布大豪雨特報,預計12日鋒面南下,中南部雨量會更多,民眾須小心提防。

氣象局已對高雄市、屏東縣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南投縣、嘉義市、嘉義縣及台南市發布大豪雨特報,超大豪雨係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中央氣象局在8日就提醒,台灣從10日開始將進入天氣不穩定,是「今年最強梅雨鋒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上午台南、高雄及屏東都已出現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的大豪雨,主要集中在高雄及屏東山區。

氣象局統計,凌晨0時到上午10時30分,累積雨量最多的是屏東縣三地門266.5毫米,其次是屏東縣尾寮山236.5毫米、高雄市六龜221毫米、屏東縣春日214毫米、高雄市甲仙213毫米、高雄市美濃212毫米,台南市關山也有200毫米,中部部分山區也開始下大雨。

氣象局預測,今、明兩天中南部降雨主要是西南氣流影響,東部及東南部地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12日鋒面南下後,北部降雨明顯增加,中南部則會因鋒面及西南氣流雙重影響,雨量會更多。提醒民眾特別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氣象小百科:

1.大雨(heavy rain) :
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50毫米以上,且其中至少有1小時雨量達15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2.豪雨(extremely heavy rain):
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130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若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稱之為大豪雨(torrential rain);
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稱之為超大豪雨(extremely torrential rai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