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測作文考「影響生活的發明」 老師:具挑戰性

我們想讓你知道…電腦? 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9日為國中基測第1天,最後1科考寫作測驗,題目為「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解題老師說,與歷年相比,今年題目學生要仔細審題,否則容易離題,具有挑戰性。

教育部中央輔導團國文科教師林孟君表示,寫作測驗的題目為「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要考生「想像一下,如果沒有了眼鏡、牙刷、照相機、沖水馬桶等……,對於生活會有甚麼不同?例如:鎖的發明除了保護居家的安全外,也是對個人隱私權的宣示」。

林孟君說,題目有引導孩子寫作,不能著重發明,要注意發明與個人生活經驗的連結,比去年更具有深層思考力,建議考生從經驗生活提出感受,例如可以寫電腦、手機等。

林孟君也建議,寫作重點可從生活觀察出發,學生透過一些相關事件的陳述,進而體會這項發明對生活的影響,這樣的影響未必著眼於發明的重要性,而是個人心理歷程的體悟或客觀事理上的驗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1年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今、明2天登場,全國22萬6390名考生應試,今天考英語、自然、國文、寫作測驗4科,10日進行數學、社會2科測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