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膽囊息肉?為什麼不是誤診?

王薏婷

這篇是寫給「沒有醫學背景」的人看的。

今天的新聞,鐵面法官大動作狀告台大名醫誤診,只憑超音波診斷膽囊息肉,沒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進一步檢查。術前說好的息肉,卻在術後的病理報告中消失了,害他白白割了膽囊!

這個新聞,在網路上和臉書上,幾乎掀起了醫界的暴動和革命的聲浪,醫界幾乎一面倒地支持胡醫師。

臺大醫院也立刻發聲明稿澄清力挺,表明多次檢查都有息肉,絕無誤診。且其膽囊確實有切除之必要,絕非如其所言,是健康之膽囊。
http://www.ntuh.gov.tw/information/Lists/latest_news/DispForm.aspx?ID=347&Source=http%3A%2F%2Fwww.ntuh.gov.tw

▲名醫胡瑞恆神隱,柯文哲(見圖)幫喊冤:他做事很小心。(圖/東森新聞提供)

但是一般民眾和法界人士,卻仍質疑:「術前說有,術後證實沒有,為什麼不是誤診?還誤診那麼多年、那麼多次?」這不是醫醫相護的最佳證據嗎??

其實,這種認知的差距,來自於醫學知識的落差。

首先,檢查膽囊息肉的最佳工具,是腹部超音波。絕非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每種不同疾病、每種不同器官、每種不同狀況,都有最適合、最清楚的檢查方法,並不是越高級越好,也不是越貴越好。使用腹部超音波檢查膽囊息肉,是每個醫師都有的基本常識。

第二,超音波下看見的息肉,不等於病理報告中的息肉!!!(我想,這是雙方認知誤差中,最大的癥結點!!)

超音波下,醫師怎麼診斷膽囊息肉??
小白點,帶著黑尾巴(hyperechoic nodule with acoustic shadow)叫 膽結石。
小白點,沒有黑尾巴(hyperechoic nodule)叫 膽囊息肉(GB polyp)。

超音波下看見的膽囊息肉,究竟是什麼東西?
請上網google “GB polyp”.

你會發現,國內外醫學文獻,都把這種超音波下的小白點,分類為二種息肉(GB polyp):

腫瘤型或增生型息肉(neoplastic polyp):大多是良性,但有些是惡性。

非腫瘤型或非增生型息肉(non-neoplastic polyp):可以是因為膽固醇結晶的沉澱造成、發炎反應造成、黏膜增生或黏膜皺摺造成、或是一些沒帶著黑尾巴的小膽結石造成。

鐵面法官和大多數的民眾,應該都誤以為,超音波下所謂的息肉,一定只是指前者吧?!所以看到病理報告,才會無法接受!但是,後者,一樣也被定義為膽囊息肉(GB polyp) 。鐵面法官的息肉,應該就是屬於後者,所以在病理報告上,沒有他預期要的「息肉」。

▲法官李英豪認為自己的健康膽囊被摘,怒告台大名醫胡瑞恆。(圖/東森新聞提供)

PS.這定義這名詞,不是台灣的醫師自己定的。這定義,舉世皆然。沒騙你,用英文上網google一下就知道!

不論是第一種還是第二種息肉,超音波也分不出來,開刀才知道。因為還是有一小部分比例的息肉,有可能是惡性的、或是有風險會慢慢變成惡性的,所以,在醫學上有一些判斷的準則,用以決定哪個病人該開刀?何時適合開刀?

同理,這些準則,是在國際上,大家目前普遍接受的醫學共識。不是台灣的醫師、台大的醫師、或胡醫師定的。

從新聞報導中、及臺大醫院的聲明稿中,這位法官符合好幾項「開刀切除膽囊」的適應症耶!列舉如下:伴有膽囊結石者。伴有急、慢性膽囊炎者。息肉直徑1cm以下,但有增大趨向者。或直徑1cm以上之單發息肉者。

無論術前或術後,法官也都符合開刀標準了!術前,那顆超音波可見,但是不符合病理定義的息肉,追蹤多年,也從0.7cm長大到1cm了。術後,病理報告證實,有膽囊結石、有慢性膽囊炎。

所以,胡醫師是依照國際醫療標準做事耶!不是亂開刀耶!!

根據2011年Radiology(國際影像醫學界最權威的期刊之一)的一篇論文報告,這種超音波上的息肉,作膽囊切除術,最後的病理報告,只有31%找到符合病理定義上的息肉, 57%只有膽結石、沒有病理定義上的息肉,12%沒有膽結石、也沒有符合病理定義的息肉。

如果照法官及一般民眾的邏輯,啊! !!酷斃了!!!國外的「誤診率」,高達69%,還敢拿到頂級期刊投稿,發表論文啊!!!

第三,有網友質疑,為什麼術前沒做切片確診?

這真是一個想當然爾的謬誤!!沒有人對膽囊小息肉作切片的!舉世皆然。

身體很多部位都可以作切片,膽囊若長了顆大大的腫瘤也可以作切片,但是,從來沒有人對膽囊小息肉作切片的!
(理由我沒力氣解釋了,想聽的,可以問,等我有時間寫再說。)

(病理科醫師 Claude Tsai 老師的補充說明:每500個因為結石、膽囊炎開下來的膽囊,便藏著一個膽囊癌。膽囊癌不見得長得像腫瘤或息肉,它也常看起來平平的,膽囊壁增厚而已,就像一般慢性膽囊炎的樣子,但癌細胞已在膽囊壁廣泛侵犯。)

最後,如果我這樣白話又囉唆的解釋,可以讓沒有醫學背景的你們,看懂了、理解了、也相信了,那幾位被告的醫師,並沒有誤診、也沒有誤開刀,他們真的是清白無罪地、秉持醫學專業和道德良心做事,那麼,我們之間,還有繼續良性溝通的可能性。

如果,看了這樣的說明,你們還是堅持,那幾位醫師做錯了,應該受到懲罰及付出賠償,那麼,就請不要責怪四大科和急重症醫療,即將崩盤的大逃亡了……

 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只有一個「我心有所愛,不忍讓世界倾敗」
---- 語出 羅智成《傾斜之書》

●作者王薏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錯割膽囊? 「鐵面法官」李英豪告台大名醫胡瑞恆

陳慧如/醫師,謝謝你

李英豪告台大名醫胡瑞恆 醫界同盟:法官玩法令人心寒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鬧護士荒 關85張病床

時薪多6倍 台大外科總醫師洪浩雲「出走」轉進醫美

車禍受傷無人幫急診! 板橋醫院外科驚爆出走潮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