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還是當英雄?陸高考台灣女作家劉繼榮文章入題

我們想讓你知道…未來肯定有更多台灣文章入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高中入學考試,牽動900多萬考生與上千萬的家長。其中作文題引人注目,除了山東以孫中山短文入題外,浙江省也很有默契,以台灣女作家劉繼榮的一段文章來命題。

浙江省考生拿到作文題,發現談的是一篇「坐在路邊鼓掌的人」,文章是台灣女作家劉繼榮前幾年所寫,近來在大陸重新熱門起來,內文是講述劉繼榮行文當時,就讀國中12歲女兒的心中志願。


▲大陸高考,台灣女作家劉繼榮文章「坐在路邊鼓掌的人」被選為作文題目。(圖/翻攝自網路)

劉繼榮在文章中談到女兒並沒有很好的學業成績,卻因為熱心助人,而贏得同學好人緣,這情況讓她改變自己傳統看重學科成績的觀點,開始思考孩子的其他發展方向,進而認清不一定要把自己要求到最好,「只要過的快樂,做個普通的善良人又何妨,替別人加油也可以。」

有考生表示,這樣的考題是開放型,其實不好寫,要選擇幫助別人,或是自己成為英雄,兩種方式都能成功,並沒有特定方向可依循,純粹看對文字的掌控能力。

在一胎化的前題下,大陸年輕人受到保護,但同時也承受父母「期望」的龐大壓力,競爭與助人之間其實很難拿捏。社會風氣人人搶出頭當英雄,同時卻出現小女孩車禍躺路邊沒人理的冷漠情況,有應考的網友就坦承,「這是反應真實大陸社會問題,很不好寫!」

看原文:坐在路邊鼓掌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