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小蚊子大雨打不死?強壯外骨骼與減速緩衝作用


▲ 蚊子不被雨滴打死,關鍵在強壯的外骨骼。(圖/截取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炎炎夏日經常伴隨著午後陣雨,生性喜愛高溫潮溼的蚊子大軍,往往趁這大好時機向人類進攻。或許你曾好奇,「為什麼下雨天蚊子不會雨水打死?」國家科學院學報最近刊登的研究報告指出,其實這是因為蚊子有強壯的外骨骼,下雨時會減速飛行,身體就能有效抵銷雨滴的衝擊力。

「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蚊子雖然和雨滴大小相仿,但雨滴下一隻蚊子的質量比,和一輛轎車車輪下的一個人的質量比相同,能在飛行過程中與雨滴相撞依然存活,主要是因為牠具有強壯的外骨骼,要是遇上雨滴時會透過減速來降低被撞擊的力道。

話雖如此,倒也不是每隻蚊子在任何情況都能「化險為夷」,要是離地面太近,蚊子在飛行時容易缺乏向下緩衝空間,一旦被雨滴擊中,就直接撞上地面致死或淹沒在水灘之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