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數學白癡 具體圖像化訓練可改善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數學一直都是不少學生頭痛、害怕的科目,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嫻5日表示,研究發現部分數學學習障礙的學生在「心理數線」的概念薄弱,因此難以理解抽象概念,但若從小訓練具體化、圖像化就能改善。

吳嫻表示,以往認為人類對空間、時間等的數字是不同的數量運算,但最新研究顯示,有交互作用的現象。

她將草莓貼上數字「1」和數字「9」,測試實驗者用手抓取的幅度,發現貼有「1」草莓抓取的幅度比「9」來的大,吳嫻說,實驗顯示出執行動作開合的量也會被數字影響。

如果能利用玩遊戲的方式,加強數線的概念,更能活化大腦數學運算區域,例如擺出1到100數線,小朋友是保衛地球小戰士,火箭要降落 在「37」,幾週以後會發現孩子有進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嫻表示,人類都有「心理數線」,而有數學學習障礙的孩子,大部分是「心理數線」的準確度不高,建議國小數學盡量具體化、圖像化教學,讓小朋友更能吸收,不會產生挫折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