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馬應當溝通統帥 美牛未解難入TPP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美國商會5日發表年度政策建言「2012台灣白皮書」,報告指出馬政府清楚知道,美國牛肉進口爭議未解,就不利美方重啟TIFA談判,而台灣成功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 (TPP)的機會也「極為有限」。

這份《2012台灣白皮書》對於馬總統提出「五大支柱」,以增進台灣競爭力方向表示肯定,也支持政府在電價調漲方面的政策;但也指出,馬政府應在「政策溝通」方面降低歧見,也就是馬不僅必須是三軍統帥,更應成為「溝通統帥」,尤其在貿易自由化方面仍有努力空間。

報告指出,台灣主要貿易對手南韓,在與與美國、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之後,中國、南韓、日本展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東南亞國協逐步建立大型區域集團,台灣可能面臨嚴重經濟孤立;除非台灣取得重大突破,否則恐失去出口競爭力。

報告指出,因為有上述風險,總統馬英九多次強調台灣參與TPP的決心,但馬政府清楚知道,只要台美之間的美牛進口爭議未解,想要成功加入TPP的機會就極為有限。

報告指出,台灣政府正爭取立法院支持瘦肉精零檢出改為允許一定標準的殘留。雖然美牛議題已高度政治化,反對進口聲浪仍強,但馬總統做了正確決策,有助合理解決爭議;一旦牛肉問題解決,應該很快能恢復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 (TIFA)下的高階對話。

美國商會希望,未來TIFA議程能納入台灣參與TPP的實踐步驟。美國商會指出,TPP相當於各參與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 (FTA)。

另外,美國商會表示支持調漲電費政策,但建議政府檢討陳義過高的減碳目標,以及 6部核電機組將自2018年起陸續除役的決定。報告指出,要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又要排除核能,目前只能依賴液化天然氣或在國際市場購買碳權,任何一種方式都會付出高昂代價,將損及台灣的產業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