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放生客放數千條蛇 河北小村亂竄引發恐慌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放生,既害人又是「放死」。

▲放生客亂放蛇,害苗耳洞村民這幾天村裡村外忙打蛇。(圖/取自《京華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十幾名北京客6月1日來到河北省興隆縣苗耳洞村,將數千條蛇放生野外,結果成了苗耳洞村的災難,群蛇橫行還爬進村民家裡,造成當地恐慌。事發多日,全村男丁全部上陣,在村子內外的水溝、山坡、柴草垛等進行「打蛇行動」。

《京華時報》報導,放生客說,他們是有組織的,是在「QQ群」中得知放生的消息,搭乘9輛車來當地放生。蛇是從北京東四環一個花鳥魚蟲市場買來,他們也不知道蛇的真正來源,放生客在龍澤地鐵站集合後,便到苗耳洞放生。

《京華時報》記者觀察,4日上午在苗耳洞村外的河溝、山坡等處,有30多名村民拿著鐵鍬、鎬頭,一一翻開石縫,見蛇就打!村外一處山坡,有村民把打死的蛇屍埋到一個坑內,這坑中已經堆了數十條死蛇,蛇的顏色、長短、粗細各不同,小的有十幾公分長、小拇指粗,大的將近一公尺長,像大腳趾般粗。

而就在村民在村外打蛇時,有人跑來報訊,說好幾戶村民家中發現蛇跡,只見幾位村民趕回,十幾分鐘後,就有好幾戶村民從自家抓出十幾條蛇。村民回憶6月1日當天中午,很多人在家休息時,村外修路工人突然跑來說,「快出去看看,有人放了一大堆蛇!」

當時數十名村民趕到村前道路,就在一處河溝發現十幾名男女正在清理物品,而群蛇已沿著河岸爬到不遠的山坡,村民攔住這些人詢問,他們說才剛放生了數千條蛇,氣得村民通報興隆縣林業公安部門,林業民警趕到後,把放生客和村民代表一同帶到縣裡了解此事。

村支書李先生說,苗耳洞村雖位處山區,但在山上不會經常遇見蛇,放生客的行為讓村民恐慌,不知這些蛇是否有毒,並擔心大量蛇群捕捉青蛙等,對當地生態可能產生影響。

根據大陸《陸生野生動物保護實施條例》第23條規定,放生客未經允許的私自野放行為是違法的,經林業公安部門協調,放生客須付村民4萬多人民幣(近20萬台幣),用來彌補村民打蛇帶來的「誤工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