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哥論球/西班牙笑傲足壇之14 回顧西班牙滄桑史(上)

文/何長發

在西班牙今日創建王朝之前,他們曾經長時期無法在國際大賽上取得顯赫的戰績,唯有個別球員能夠達到世界頂級水準,但整體實力並不算突出。此前西班牙具代表性的榮譽僅有1964年歐洲國家杯奪冠,其次是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足球賽金牌;而在2010年世界盃之前,以往最佳成績僅為1950年世界盃的殿軍。

不過這些年來西班牙在青少年球員的培訓上效果可觀,開始湧現大量優秀的年輕球員,使西班牙不再是大賽的陪跑份子。2008年的歐洲國家杯,西班牙在爭霸決賽中以1比0擊敗東道主德國,相隔44年後再次奪得該項錦標,並於國際足總的世界排名中歷史性地登上首位。2010年南非世界盃,西班牙在決賽的延長加時下半場由伊涅斯塔射入奠定勝局的進球,最終一球力克勁敵荷蘭,歷史性地捧起足球界至高殊榮大力神盃。

▼龐大球迷是西班牙足球的動力。(圖/何長發提供)

1950年世界盃,西班牙抽籤分到第2組,同組的隊伍包括英格蘭、美國和智利。西班牙隊以全勝姿態完成所有小組比賽,因此以第2組榜首出線。

當屆的賽制比較特別(此後亦再沒有沿用),並不是由單一的淘汰賽分勝負來決定世界盃冠軍誰屬,而是要4支在首輪分組中獲得榜首的球隊再一次循環決賽。而4支晉級循環決賽的分別是烏拉圭、巴西、瑞典以及西班牙。西班牙在循環決賽中一場不勝,以1和2負的成績得到殿軍。西班牙隊在1950年世界盃的頭號進球大將,是進了5球的前鋒巴索拉。

比拉隆加與1964年歐洲冠軍

1962年,傳奇教頭比拉隆加(José Villalonga) 被任命為西班牙隊教練。在比拉隆加麾下,西班牙得以擠身1962年世界盃,但在第一輪分組賽中遭遇巴西、捷克和墨西哥而早早被淘汰出局。

事隔兩年後,西班牙主辦第2屆歐洲國家杯足球錦標賽,他們在兩回合制淘汰賽之中一路過關斬將,先後擊敗羅馬尼亞(兩回合計7比3)、北愛爾蘭(兩回合計2比1)和愛爾蘭(兩回合計7比1)而進入準決賽。西班牙隊在一場過的準決賽對手是當時的奪標大熱匈牙利,經過加時賽後,西班牙才艱難地憑2比1的比數晉級。接著在1964年6月21日於馬德里伯納烏球場上演萬眾矚目的決賽,這場東道主西班牙對前一屆冠軍前蘇聯的戲碼總共吸引了7萬9000名觀眾入場。開賽第6分鐘,西班牙前鋒佩雷達接應路易士.蘇亞雷斯傳中射門建功,但僅領先了3分鐘就被胡塞諾夫為前蘇聯扳平。第83分鐘馬些連諾.馬丁尼茲的頭搥破網奠定勝局,為西班牙奪取歷史上第一項國際大賽錦標。

作為歐洲冠軍,西班牙自動取得66年英格蘭世界盃的參賽資格。隊中保留了1964年的冠軍班底人馬,而比拉隆加亦留任執教,可惜西班牙隊先後不敵同組勁旅阿根廷和西德,雖然擊敗瑞士但仍然未足以晉級。比拉隆加在當屆世界盃出局後離職,西班牙隊隨之進入一段不短的黑暗時期。

70年代低潮

自1966年世界盃失利和比拉隆加下臺,西班牙隊在接下來的連續3屆歐洲國家杯足球錦標賽和2屆世界盃都未能擠身到會內賽階段。西班牙隊國家隊低迷的狀況,到1976年歐洲國家杯會外賽才稍有起色,他們在會外賽小組中與羅馬尼亞、蘇格蘭和丹麥同組並且連連報捷,不過之後以1比3敗於西德腳下,仍然被擋在會內賽門外。

78年阿根廷世界盃是西班牙隊由1966年起首次重新回歸國際足球大舞臺,亦是他們在整個70年代唯一參與過的一項大賽。西班牙以小組首名晉級會內賽後,在會內賽首輪被分在第3組,同組的包括老對手巴西和瑞典,另外還有奧地利。然而,西班牙隊出師不利,首場亮相就意外地以1比 2敗於奧地利。他們立即提升狀態,在第二場0比0迫和巴西;第三場1比0力挫瑞典,可惜仍逃不出首輪出局的命運,可說是為其慢熱表現付出了代價。

1982年西班牙本土世界盃

1982年西班牙第一次舉辦世界盃,亦是首次由16隊擴充到24隊在會內賽競逐,作為主辦國,西班牙國內普遍對由辛達馬利亞帶領的國家隊期望甚殷。首輪分組階段,西班牙被分在E組作賽,揭幕戰上卻被宏都拉斯以1比1迫和,幸好第二場比賽2比1擊敗南斯拉夫,即使其後1球負於北愛爾蘭,也無礙出線第二階段比賽。當時第二階段採分組循環賽制,被分在第2組裡,西班牙1比2不敵西德隊,最後一場則悶和英格蘭0比0,因而無力扭轉局勢晉身四強。會內賽後辛達馬利亞便立即被西班牙足協解僱了。

1984年歐洲國家杯及1986年世界盃

失意於1982年世界盃後,新任西班牙教頭米格爾.文諾斯上任。而西班牙在他領軍下,在1984年歐洲國家杯及1986年世界盃有不錯表現。

西班牙在1984年歐洲國家杯會外賽最後一場比賽大勝馬爾他12比1,結果以較多得球反壓本來在淨球數有十一球優勢的荷蘭,奇蹟地取得出線資格。在會內賽首輪分組賽,更爆冷擊敗大熱門西德出線四強,再在準決賽以互射十二碼擊敗表現可人的丹麥,自1964年以來首次晉身決賽,最後以0比2不敵東道主法國屈居亞軍。

至1986年世界盃,西班牙打入最後十六強,在十六強賽以5比1的大比數,再一次撃敗丹麥(西班牙在兩年後的歐洲國家杯再一次打敗丹麥,所以在八十年代西班牙被稱為『丹麥剋星』),但在八強賽互射十二碼不敵比利時出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被有錢有勢性騷擾是潛規則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榕樹學堂訊/喜鵲、鵲鴝比一比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