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戰火吻女童金芙 40年後仍難忘驚恐

我們想讓你知道…歷史的創痛。

▲越戰被火紋身的女孩金芙(Kim Phu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越戰雖然已經結束將近40年,但是戰爭傷痛仍在,一張在1972年所拍攝的一名越南女孩家鄉遭到轟炸,衣服起火後全身一絲不掛在路上奔跑的照片,當時震驚全世界;而在40年後,這名女孩如今已經長大成為人母,但仍無法忘記當時的噩夢。

一名女孩全身脫光在路上奔跑,臉上滿是痛苦的表情,口中還喊著「好燙」,雖然是黑白照片,卻相當震撼人心,這張照片是在1972年6月8日拍攝,地點是在越南的展鵬村。

照片中的女孩「金芙」(Kim Phuc)當時才9歲,因村落遭到美軍轟炸,全身著火衣服被燒光,這張照片也獲得當年的普利茲新聞獎;40年過去,小女孩如今已經長大成人,也組織家庭,但回憶起當時情景仍然萬分驚恐。金芙表示,「我看到我的左手臂著火,我用右手要把火撲滅,結果就這樣被燒傷。」

金芙身上超過一半的皮膚遭到三度燒傷,尤其是背部、頸部和手臂燒傷嚴重,後來在醫院治療長達14個月,她表示那段期間真的讓她痛不欲生。金芙表示,「當時我只是個小孩,我非常地痛,我也常常哭,當我無法再忍受時,我就會昏過去。」

拍攝照片的是美聯社越南籍的攝影記者黃公崴,後來他協助金芙前往就醫,兩人後來也經常連絡,黃公崴還暱稱金芙為他的女兒。

金芙被越南政府當作美國帝國主義罪惡的樣板,長大後被送進醫學院念書,後來獲准前往古巴學習,也認識了未來的丈夫,金芙後來在1992年結婚,並在加拿大申請庇護獲准。如今她是虔誠的基督徒,也成立基金會協助戰爭受難兒童,而她也常說,當年遭到火吻,如今在信仰的力量下已經獲得痊癒。

越南戰爭始於1959年,結束於197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參戰人數最多、影響最鉅的戰役,美軍死亡、失蹤逾6萬人,受傷30萬人;北越逾百萬軍民死亡,號稱是東西方冷戰中最大的熱戰。

這場戰役因為法國退出越南,依日內瓦會議決議,南北越暫時以北緯17度線分治,因國際情勢以及中、美、蘇等強權介入,加上北越欲進行統一,於是戰爭全面爆發,美國雖以殺傷力極大的武力為後盾,卻也在戰場上越陷越深,最後因美國境內反戰情緒高漲,美軍撤出越南,由北越軍打敗南越軍而統一全國,卻也引發百萬人難民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