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鎮壓示威者 埃及「現代版法老」穆巴拉克淪階下囚

我們想讓你知道…暴政必亡~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2日被判處無期徒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2日因在人民躲抗暴期間下令屠殺抗議者而被判無期徒刑。他曾是戰爭英雄、國家的拯救者,一生躲過10次暗殺,被稱為動盪地區的定風錨,但現在卻在人生的黃昏階段淪為「階下囚」,到頭來,這位被稱為埃及「現代版法老」的昔日英雄,卻是被人民把他拉下台。

穆巴拉克的健康狀況也受到外界關注與揣測,他被宣判無期徒刑時,面無表情、戴著墨鏡,半躺坐在擔架上,與他一起受審的2個兒子及被撤職的多名官員則環繞在他身旁。

84歲的穆巴拉克曾是飛行員及空軍指揮官,任總統初期曾推動民主改革,例如釋放1500名政治人物、記者與教士等,他一直希望建立「堅定的國父」形象,在統治初期時,嚴厲的做法比起精明著稱的沙達特還受歡迎,但之後卻退回獨裁統治。在沙達特遭到暗殺後,穆巴拉克取得政權,擔任總統30年,享有近乎絕對的權力。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被判處無期徒刑,法院內外都出現大批抗議人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反政府示威浪潮爆發延燒前,身為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國家的總統,穆巴拉克地位彷若無可動搖,出身行伍的他,不但有美國的撐腰,更有埃及軍方當靠山。

多次連任的穆巴拉克,2005年迫於民眾壓力,舉行埃及史上第一次非同額競爭的總統選舉。反對黨在國會選舉獲得許多席次後,穆巴拉克開始實施嚴厲的鎮壓行動,逮捕最大反對黨穆斯林兄弟會多名成員。穆巴拉克家族被控貪瀆以及下令殺害反政府示威群眾,大規模的人民抗爭示威浪潮,逼使穆巴拉克不得不下台,並將政權移交軍方。

2011年4月10日下台的穆巴拉克首次公開發表談話。他告訴阿拉伯電視台(Al-Arabiya),他和家人都是不實指控的受害者,「這些不實的指控,是要讓我名譽掃地並毀壞我的操守」。他揚言,任何媒體若報導對他提起的控訴,他會提出誹謗告訴,但此話一出,激怒了許多埃及民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