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計程收費擬每公里0.9元 汐止五股通勤月增近千元

我們想讓你知道…唉 感覺一直變相被A錢~只能安慰自己長程就賺到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道收費標準,確定從明年改為計程收費制,由現行以通過收費站次數計費、改採里程計費,也就是走多少付多少,但到底怎麼算,試算費率表首度出爐,據了解最有可能的就是,每輛車每天會有一段免費里程數,超過後按公里數收費,至於費率每公里可能落在0.9塊到1.85塊之間。

▼國道計程收費倒數!擬每公里0.9-1.85元。

國道收費明年將有大變革,將改為計程收費制而試算的費率也首度出爐,改為計程收費,高公局初步規劃三套方案,第一套走多少收多少,費率每公里0.82塊,第二套每輛車每天會有一段免費里程數,5公里或10公里,超過的部分每公里收0.9到1.85塊不等,第三套免費里程加上長短途分別計價,據了解 交通部傾向採用第二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公局發言人吳木富表示,免費里程是考慮到目前的用路型態,那是不是兩階段或幾階段,到目前為止都還在討論。沒拍板定案前主管機關話不敢說死,但計程收費進入倒數。現行的國道收費制度是車經過收費站才收錢,像從汐止到內湖中間沒有收費站,通勤族開車上班不用付過路費,等到計程收費後汐止到內湖短短6.6公里,開車上的通勤族要多付一筆交通費。

假設以每輛車每天的免費里程數是5公里費率0.9塊試算,台北到高雄原本過路費4百塊,計程收費只要303塊會比現行省,可汐止到五股23公里原本沒收費站的,一個月天天來回至少要多付9百多塊。同樣道理走中部台中系統到員林46公里的用路人,一個月更要多付2千多塊,換句話說未來走國道是長途省通勤傷。

高公局發言人吳木富說,連續假期時會有多樣化的變化,譬如說可以用折扣率的方式,在不同時段給它不同折扣。配合收費制度轉型以往逢年過節或是連假,國道免收費的服務也將取消,傾向在離峰時段打3折或5折疏導車流量,未來農曆過年返鄉,恐怕就聽不到國道暫停收費措施。隨著國道計程試算費率曝光,也意謂用了40多年的收費站即將走入歷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