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洋蔥、剝蛋殼…五大食材處理超Easy妙技

切洋蔥時,總是被燻到淚漣漣?水煮蛋總是爆殼給你看?蛋殼燙手又難剝除?食材處理可也有些小妙計的……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切洋蔥不流淚
洋蔥是中、西料理中非常普遍的食材,也總是很多人會被洋蔥的氣味燻到眼睛受不了,像是〈食神〉電影裡的「黯然銷魂飯」一樣淚漣漣,網路上還盛傳「切洋蔥帶蛙鏡」的偏方,不知道你試過沒有?以下是各家廚娘提供的妙方,看看哪招對你有效?冰箱派─切洋蔥之前先把洋蔥丟入冷凍庫十分鐘;流理台派─切之前先把刀沖涼,或把洋蔥剝皮後浸在水裡十分鐘,也可以試試把菜刀跟砧板放在水裡切洋蔥;微波爐派─先把洋蔥切兩半放在盤子上,放入微波爐微波十秒鐘左右,皮會比較好剝除,也較不會刺激。

聰明煮蛋、剝蛋殼
雞蛋也是應用相當廣泛的食材,很多媽媽做水煮蛋總是要在瓦斯爐邊看顧爐火,不僅耗費瓦斯又容易「爆蛋」;想做個滷蛋,剝起蛋殼又燙手不已。現在教大家幾招省瓦斯又好剝除蛋殼的方法:如果想要做的蛋顆數不多的話,可以把廚房紙巾噴濕,鋪在電鍋內鍋,再把蛋放入,內鍋不需要放水,等待開關跳起後,燜個八至十二分鐘,蛋就熟囉,也不容易爆開(秘訣是要先把蛋從冰箱拿出變成常溫蛋),如果蛋的數量較多,廚房紙巾就要濕一點;如果時間多一點的人,也可以把常溫的蛋放入保溫瓶,再倒入飲水機或熱水瓶的熱水,燜個兩小時,蛋也接近全熟囉~
至於想要輕鬆去蛋殼,則可以在蛋煮熟後,直接在鍋裡沖冷水,留一點水在鍋裡,像搖呼拉圈一樣輕搖鍋子,蛋和蛋、蛋和鍋子會互相碰撞,直到蛋殼完全龜裂時,蛋殼就會「一撕即開」!大家不妨試試看。

番茄輕鬆脫皮
你喜歡用番茄做菜嗎?有時後硬硬的番茄皮會影響口感,想讓番茄脫皮有幾個方法。最常被使用的方法是,先燒一鍋熱水,洗淨番茄後,在底部用刀劃一個十字(把皮劃破的深度即可),水滾後把處理好番茄放進熱水裡三十秒後,把番茄撈起來丟進冰水裡,冷熱差距會讓裂縫變大,很容易就可以把皮整片撕下;如果要處理的番茄量不多,也不想這麼費事,可以用一個夠大的杯子,裝入番茄,加入熱開水,高度淹過番茄表面即可,約過五分鐘後,把番茄輕輕壓在桌上滾動,從果蒂處撕開裂縫,幾下就容易剝得乾淨,雖然剝下的皮會比較厚一點,但優點是不需要用瓦斯跟準備冰水,也不需要使用兩個鍋子,可以說是相當方便。

輕鬆剝蒜頭
蒜頭可說是應用程度超廣的辛香料,做菜爆香要用到,吃水餃、白斬雞沾點蒜蓉醬油超好吃,蒜泥白肉更是少不了它的存在,傳統上媽媽總是利用菜刀拍碎蒜頭,再除掉蒜頭的外膜,但往往一拍之下,可能四處飛散,或弄得砧板不好處理?把蒜頭放在袋子裏,再用刀背或是任何平底的東西敲碎(像是杯子、佐料瓶等有重量的平面),就不會到處飛濺,難以處理;另外,橡膠製的家事手套常常因為破裂、容易進水而遭到淘汰,其實也是幫蒜頭去皮的好工具,橡膠可以止滑,把蒜頭放進手掌或手腕端(長型手套)搓揉幾下,就很容易脫皮,不妨把舊手套保留下來;如果家裡有矽膠隔熱墊,也能利用止滑的原理,把蒜瓣放在隔熱墊中央,對折後平行搓揉幾下,就可以讓蒜瓣脫皮囉~

豆腐不易碎、不沾鍋
很多人愛吃豆腐料理,但烹調時很容易遇到豆腐被弄碎「破相」,或是放入鍋中很容易噴油的困擾吧?這是因為豆腐含水量比較高的原因(豆腐是黃豆蛋白溶於水後再凝固,水本身就是豆腐的原料)。想讓豆腐不那麼容易碎,可以選用含水量較低的板豆腐;或是先把豆腐放在鹽水中(約一小匙鹽巴)浸泡半小時,讓鹽巴幫豆腐「脫水」,再用廚房紙巾把水吸乾;另一個做法則是滾水中加入一小匙鹽,豆腐切塊放入,稍微煮一下,水的熱能跟水中的鹽分可以讓豆腐表面變紮實,再用來做菜就較不易碎;料理前先把豆腐稍為蒸一下,也能讓豆腐紮實點,不會變成豆腐渣。
想要煎豆腐不沾鍋,試試把豆腐裹上一層麵粉再料理,麵粉是無數的細小粉末,會吸附豆腐內的水分,豆腐內的水分就不會流進油鍋,造成噴油或是受熱不均的焦黑慘況,而能煎得金黃微脆囉!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57期/6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