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少爺、Makiyo…敗家子不是壞,只是缺乏愛

學習整理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做到對內對外的一致,這樣不論家有黑羊或敗家子,都能找到自己對應的方式。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開名車撞死人的少爺,酒醉失態踢傷司機的藝人,貪贓枉法好色的高官政要,酒駕撞人還掩嘴冷笑的企業負責人──以上的幾位,盤踞著幾個月來的媒體版面,他們拖累了家人,敗壞了家風,花大錢還消不了災,在外界的眼中,他們根本是該被父母兄姐弟妹夫兒妻女掃地出門的敗家子……

不過讓我們好奇的是,所謂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會打洞,為啥同父同母同血同脈,明明父母都是旺家之人,照理說生下的不是龍子就是鳳女,怎會養出這些個四處打洞惹禍的敗家之鼠?系統排列導師周鼎文,將矛頭指向父母對子女的放縱,他表示,「對家族系統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序位:每個人在這個家都要按照其長幼輩分的『順序』被尊重,每個人都要回歸到屬於自己的『位置』。不管我們是否有意,當一個家違反序位法則時,這種失序將會帶給這個家痛苦與失敗的教訓,直到我們有所領悟、回歸序位為止。」「以親子關係而言,現代的少子化,容易導致父母過度寵溺孩子,進而出現孩子不在孩子的本位上,父母轉而成為孝子孝女,這即為一種失序的現象,家庭也會因此出現許多的困擾與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父母不關心
揮霍惹事得到彌補

心理治療師王意中則認為,一切都要追溯到孩子的成長過程,叛逆不會從青少年才開始,敗家也不是單一事件所造成,「親子之間是沒有對話的,父母對子女不了解,親子間在關係上是不好的。」王意中說:「這個好與不好的分界點就是親密或陌生,舉個例子,當我要去描述我的孩子,扣除抱怨和基本資料,我能說出多少關於他的事情?一個孩子和我一起生活了五年十年,照理說應該有很多深刻的東西可以分享。」

可惜的是,很多父母和外人一樣,對於孩子的叛逆或揮霍都只看到那個負面的表向,把他們當成不會照顧自己的小孩,闖了禍摸摸鼻子收拾善後,既沒讓孩子為自己的偏差行為承擔後果,更聽不到孩子內心的呼喊,結果就是愈寵愈離譜,如同萬聖節「Trick or Treat」玩過了頭失了控,從不給糖就搗蛋,到搗蛋就有人給糖,再到糖吃撐了還要搗蛋。

那麼,孩子內心到底在想些什麼?王意中分析,他們的揮霍,代表對父母「用錢打發」的反抗:「既然你對我不關心,我就藉由物質上或經濟上尋求彌補,或者製造矛盾衝突來引起注意。」

「敗家子,通常自我覺察和自我控制都很差。」王意中說。「因為他們已經習於不負責任,對於一切物質上的闊綽認為是理所當然,對人沒有同理心,所以看不到自己,也不知什麼叫做在意。」

黑羊也有愛
你不認同我認同

而當家裡真有敗家子,或者換種說法,家族排序中所謂的「黑羊」出現時,家族成員該如何看待他?畢業於德國慕尼黑大學心理系,擔任治療師超過二十五年的《愛的根源》一書作者史瓦吉多(Svagito)從正面解讀,他認為黑羊是家族中擁有最偉大的愛的人,所謂家庭趨力之所以發生,推動一個人,都是來自愛的力量,這隻黑羊同樣也是以愛為出發點,比別人更為認同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甚至上幾代不為家族所接受的成員:「例如,家族曾經出現過一個罪犯,大家都討厭他、感到羞恥,後代就會有個孩子,會去認同那一個人,行為也像他…這個孩子所做的是—既然沒有人愛他,我來!」

史瓦吉多繼續談到:「如果兒子在學校暴力,媽媽應該問自己,兒子是在展現對誰的愛?或許,孩子的父親是個囚犯,他的暴力是對媽媽表現出他對爸爸的愛…這只要媽媽對孩子說,我們愛著父親,孩子就得到解脫。孩子對父母就像鏡子,呈現出父母沒有做到的事。父母以為孩子需要治療,但真正需要治療的是父母。」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57期/6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