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金星凌日奇觀 專家:錯過要再等105年

點評:要等一年才看的到喔!!!

旅遊中心/台北報導

值得一見的天文景象又來囉!6月4日傍晚月偏食之後2日,6月6上午將發生非常罕見的金星凌日現象,也就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的金星,將從地球與太陽之間穿越,且三者恰好幾乎連成一直線,使得地球上的人們看到被明亮太陽襯托著的金星暗色剪影,一路橫越日面的景象。

金星凌日平均121.5年或105.5年只會發生1組,每組2次,且這2次必定相隔8年。所以人一生中,可能完全見不到金星凌日,或者見到1組金星凌日,無法再見第二組。這一次6月6日的金星凌日,與2004年6月8日為同一組,因此本次金星凌日過後,得等到百年後的2117年12月11日與2125年12月08日,才會發生下一組金星凌日。

本次金星凌日,06:11第一接觸點(初虧)開始至12:48第四接觸點(復圓)為止,歷時共6小時36分26.3秒,臺灣地區全程可見。不過受限於所在地的經緯度不同,各地所見金星凌日的位置和關鍵點發生時間略有不同。

由於從地球上觀看金星與太陽,比例約相當於籃球與普通葡萄乾,因此觀看金星凌日必須利用望遠鏡,以投影方式或加裝太陽濾鏡方式來放大觀看。但在此提醒:金星凌日的過程比照日食或一般太陽的觀測,需非常注意安全。絕對不可在毫無任何保護裝置之下,用肉眼直視太陽,因為可能會造成眼睛的永久損傷!


▲難得見到的金星凌日奇景,錯過要再等105年。(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關鍵字: 金星凌日 百年 天文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新店輕軌市集今開逛「連4周末都有」

2024嘉義最完整旅遊指南!

「土城桐花秘境+1」把握最後花期

台北老爺Buffet餐廳4/26重新開幕

基隆約聊小天地!山坡上的老宅咖啡廳

城市版「花園咖啡館」在花博!

住飯店3天2夜「每人每晚675」送早餐

嘉義梅山「6處景點&美食」旅遊提案

台南捷運藍線環評通過 擬2031通車

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

熱門行程

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

尋找驚喜與冒險,探索新北之美。穿越山水間,感受地方風情。立即報名,開啟精彩探險之旅!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