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大校長發帖願為學生證婚 網友讚有愛又開明

中國礦業大學校長葛世榮在人人網上發布的三條信息。(圖/翻攝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北京中國礦業大學校長葛世榮近日在網路上表示,「願為即將畢業的在校學生情侶當證婚人」。消息一出迅速在網上瘋傳,各大高校學生中更是關注,很多網友稱讚「校長有愛」又「開明」,也有家長則擔憂此舉的負面效應,目前為止,至少有4對應屆畢業生有意在拍攝校園婚紗照,請校長證婚。

「又是一年畢業時節,不知有木有礦大即將畢業學子誓言永葆愛情,我將為他們證婚,並送上美好祝福禮物(礦大校園婚紗照一套),哈哈哈,真格滴!」根據《新華日報》報導,23日晚,一名為「葛世榮」的用戶在「人人網」上發出這樣一條帖子。隨後不久,該用戶又發了兩條消息予以確認,並請全校同學投票選出礦大校園內的婚紗照景點。

對於發帖人的真實身份,當時有網友質疑。24日上午,實名註冊的礦大團委副書記陳文在其人人網主頁上發布消息,確認是該校葛世榮校長要為離校前的有愛青年們證婚,還公佈了團委的報名地址、電話及聯絡人。

礦大黨委宣傳部表示,校方要求「結婚雙方必須都是今年同時畢業的礦大本科生或研究生,畢業前領證」,並將在校園內徵集攝影師,選取學校景點,免費為學生情侶提供拍攝婚紗照服務,學校團委將邀請葛校長到婚紗照拍攝現場為大家證婚。

葛世榮的三條帖子反響強烈。網友「張洋」感言「校長真的好有愛」。淮安市網友「woerte」是礦大畢業生,他在網上跟帖說「葛校長,我快要畢業了,怕也沒有機會得到您的證婚了,但是心裡仍是暖暖的。」

礦大學生倪明龍告訴記者「葛校長之舉贏得了學生們的厚愛,現在很多礦大學生說到校長都親切地喊成『葛大叔』、『葛大爺』、『榮哥』。」南京大學大四學生李楠感言「校長證婚、校園婚紗照,將成為一份最特別的紀念,這挺為學生考慮嘛!社會上的剩男剩女那麼多,校園情侶終成眷屬是一件挺浪漫的好事啊! 」

不過,與大多數學生圍觀、歡呼不同,很多家長表示擔憂。高銘的女兒正在南京曉莊學院讀大二。作為父親,他堅決反對「校長證婚」的做法,「雖然大學生談戀愛、結婚不違法規,但學校還是要做到不提倡、不禁止。校長願意為畢業生證婚的話,無異於鼓勵大學生談戀愛。」南京大學的一位家長甚至在網上直斥葛世榮此舉是「不務正業」。

怎麼會產生為學生證婚的想法?葛世榮校長表示,「2005年9月1日起,教育部取消了對大學生結婚的限制。礦大作為一個行業類高校,每年都會有很多畢業生走進偏遠的西部。每念及此,校方就想為他們做些什麼。」、「作為師長,希望通過證婚這樣一種方式,見證美好而純真的校園愛情,分享學生幸福時刻,這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促進他們更加珍惜愛情,同時也彰顯學校以學生為本的辦學理念。」

「礦大校長關心起即將畢業的學生婚姻問題,這一舉動充滿了人文關懷,值得肯定。」南師大社會學教授徐翔認為,「葛校長作出這樣人性化的承諾,充滿師長的溫情,會在無形中拉近高校管理者與學生的距離。也正因為這樣,才得到學生的熱烈回應。我們期望有更多具備人文關懷的校長出現。」

很多人關心的是,校長主動證婚,會不會產生負面作用?南京理工大學社會學副教授王蘭芳認為,礦大的做法可能會對在校大學生有一種心理暗示,對他們談戀愛有間接激勵。「不過,也大可不必過於緊張,畢竟大學生正處於談戀愛的年齡。」

徐翔認為,「當今大學生獨立思考能力都較強,且論及婚嫁還要考慮父母等親友的意見,不會因為校長證婚而一時草率結婚。另一方面說,同學結婚,再加上校長證婚,雙方會有很強的認同感,反而有利於婚姻穩固。」

專家的觀點,得到在校大學生的佐證。中國礦大的幾名大四學生表示「礦大女生少,戀人也不多。現在臨近畢業,大多數各奔東西,而能勇敢結婚、高調找校長證婚的人,少之又少。」不過現在至少有4對應屆畢業生有意請校長證婚。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河南卡通形象代言人 醜到網友爆粗口

姚明深夜上街買奶茶 路人圍觀致交通癱瘓

 公主病發作? 武漢清潔工背女大生涉水引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