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投資馬來西亞受阻,都是馬英九惹的禍!

黃世澤

國光石化去年四月在彰化縣大城鄉遭總統馬英九「政治解决」,被迫出走,在馬國政府邀約下,國光石化决定赴馬來西亞設廠,最近馬國的人民也出現反對國光石化設廠的群眾運動,他們的理由是「台灣總統都不要的國光石化」,是高污染的工業不可以在馬國設廠。加上台灣環保團體推波助瀾,及中國大陸的「關切」,國光石化赴馬投資「重重困難」,命運坎坷。

石化工業是污染的夕陽產業,還是隱定經濟發展的基礎工業,經濟開發者與環保團體的看法南轅北轍,在國光石化環評階段雙方爭執達到最高峰,身為台灣總統的馬英九為了選票,拿「環境保護」的大刀砍向「經濟發展」,親手封殺國光石化在台灣的投資,馬英九的行勁,為國光石化是污染的代名詞貼上「正字」標誌,相信國光石化遷到那裡?都不會有人民歡迎。

外電報導,抗議台灣國光石化到馬來西亞設廠,馬國邊佳蘭六個自救會結盟,以「邊佳蘭自救聯盟」之名,廿六日下午舉行抗議活動,國光石化大股東、石化公會理事長陳武雄表示,國光石化不是污染不能解决的問題,之所以在台灣不能設廠,問題在「政治」,不是「環保」,期望馬國人民能了解國光石化絕對不是污染工業。

馬英九終結國光石化的後果,對石化工業負面效應已經發酵了,國光石化赴馬國投資受阻,馬國人民不歡迎國光石化,中油副總經理陳明輝表示,萬一馬來西亞設廠不成,中油會再評估往其他國家發展可能性。其實,依現在氛圍國光石化要赴馬國以外國家投資,恐怕都會有困難。台灣石化工業會走得如此「淒慘」,都是馬英九惹的禍,經濟部訂定石化政策「量在國外、質在國內」,都是口號政策,救不了台灣的產業。

更讓人感到憎恨的是台灣的環保團體,不但在國內反對國光石化投資,外移馬來西亞設廠,這些以學生為尖兵,教授為骨幹的環保團體,他們也不認同,還是出面協助馬來西亞在台灣研究生返國抗議,理由是反對台灣總統都不要的國光石化,進駐馬來西亞設廠。

回顧,去年四月國光石化評估到海外投資設廠,是馬國貿工部副部長邀約表態歡迎。五月初馬國首相納吉宣布與台灣石化業合作,中油證實國光石化在邊佳蘭的投資。消息曝光,馬來西亞國內反對國光石化設廠的聲音響起,各地公民團體紛紛展開反國光石化的環保運動。

台灣環保團體的不斷轉載反國光石化的訊息,在台馬國研究生張斯翔在臉書上發起馬國人上書「到臺灣總統府民意信箱表達馬來西亞人不希望國光石化進駐的意願」。在台灣研究生與反國光石化青年聯盟(全青盟)、台大穀雨社、反中科熱血青年聯盟、台灣農村陣線成員連上線,共同策動反對國光石化進駐馬來西亞議題,一場反國光石化的亞洲環保運動在躍動中,國光石化要落地馬來西亞真的「很難行」。

「國光石化」命運坎坷,在國內投資遭環保團體反對,總統馬英九「不愛」,赴國外設廠又受阻,現在連大陸也來表示「關切」,大陸不希望國光石化赴馬國設廠,在大陸與台灣的石化業者眾人皆知,大陸希望國光石化赴他國投資受阻,最後在台灣政府同意下,選擇赴大陸設廠。

其實,大陸不是誠心歡迎國光石化登陸,他們精算的是政治利益,不是業者考量的商業行為,以大陸的中石油等三大石油公司財力、技術、原料取得,要興建輕油裂解及中、下游石化廠都不是問題,未來全球石化市場需求也在大陸,大陸是沒有商業理由歡迎國光石化登陸,唯一理由就是政治因素,因為國光石化具有台灣國營企業的DNA,能赴大陸投資的「統戰」意義,會超越台塑寧波廠及陳武雄領軍的古雷石化專區案。

國光石化在國內無法深耕,外移馬來西亞受阻,將來又可能成為大陸的「統戰」工具,一位國光石化民股的員工很無奈向記者說,當初就是馬英九為了選舉,封殺國光石化在彰化大城設廠種下的因,造成現在國光石化赴馬投資受阻,台灣石化工業會走投無路,成為大陸的統戰工具都是馬英九惹的禍。

●作者黄世澤,高雄,資深媒體人,主跑石化產業新聞多年。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