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得好不如「幹」得好?女星潛規則 章子怡、范冰冰上榜

文/李安君

「演得好不如『幹』得好?」這幾天最夯的新聞就是「章子怡疑陪睡薄熙來,10年靠美色賺32億?」(見下圖/達志提供羨慕?嫉妒?驚訝?或者只是傳聞與懷疑?演藝圈早已不是秘密的「潛規則」再度被提及,潛,有「私下」之意,「潛規則」三個字在演藝圈就是「私下被認可的行為」,而且是很真槍實彈的肉慾橫流。

根據「百度」定義,「潛規則是指沒有有顯現出來但已心照不宣的某些規矩,不成文、不公開,在各自領域内得到大多數人的默許和遵守,也就是:拿不上檯面、見不得陽光。」換句話說:大家都知道,也都覺得OK。演藝圈最普遍的潛規則就是「上床就有機會上戲」,或者「上床就有機會賺錢」。

一位大陸女演員張鈺曾直言:「上床是女演員上戲的必要準備,也是圈中的規矩,要嘛跟導演,要嘛跟製片、富商。」章子怡比較不一樣,進展到政治人物,不過早期她也直接坐在影星成龍大腿上搖晃,晃得成龍應該是暈陶陶的,有沒有怎麼樣?不知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一年,「「玉嬌龍」章子怡參加坎城影展晚上的派對,會場裡像花蝴蝶,那種場合,老闆多、片商多、色胚多,錢更多,我的好朋友正好在現場採訪,她親眼看到章子怡甩著美麗烏黑的秀髮大喊:「裡面老闆好多唷,好好玩喔。」她的竊喜,她的歡樂,她的爽快,全都表現給所有人看,「我就是喜歡和有錢人在一起!」

章子怡如何?我只採訪過她一次,是代同事的班,沒有長期接觸,很難回答這個問題,但我佩服的是她的「敢」,而且隨自己心意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很多人不喜歡她,覺得她媚外,批評她的品味,攻擊她的演技,章子怡才不管,又是那句我常用的話「老娘時運高照,我聽不見鬼叫!」放眼望去有哪個大陸女星走紅全世界?除了鞏利,就章子怡了。

外界的看法,章子怡有什麼特別明顯的作法嗎?我看不出來。之前她和老外富商交往,兩人在海灘上調戲、摸屁屁,甚至被拍到露奶照,很多人受不了,罵她是雞,而且是一隻「沒有胸部的雞」,章子怡動怒了嗎?我看還好,她曾說過:「我要在乎這些,我不死了一百遍!」衝著這高EQ,佩服。

有一位女演員告訴我:「進這一行就是要紅,紅不了,半調子,我幹嘛啊,走在路上,人家指著妳說好面熟,多尷尬,多丟人,為了紅,為了讓人一見就識我,做什麼都行,豬頭?呵,眼一閉牙一咬,有啥關係,我紅了,就有天了,誰還敢瞧不起我!」

好誠實的告白,也是啊,進這一行就是要讓大家都認識,做了個「好面熟」,不痛快,就只有痛苦。大陸每年有成千上萬的人想擠進「中央戲劇學院」和「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就是為了「摘星」(章子怡就是「中戲」表演系畢業) 進了表演系,那沒什麼,因為所有人和你一樣,也都學了一身的功夫,想要在千萬人中「出線」,除了機運,還有就是那不得不的「潛規則」。

先來看看錄取率,有一年中央戲劇學院公佈的數據是:報考6000多名,錄取50人,錄取率不到1%。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錄取率則又更低。錄取之後,有多少人能成名呢?少之又少!學生不是傻瓜,這些數據都是公開的,所以「為成名付出代價」,大家心裡多半有底。

多年前大陸有則轟動的新聞,「大陸演員張國立之子張默毆打同校女友童謠,但過後不久,風波進一步擴大,原來張默毆打童謠事出有因,主要是雙方的感情發展遭到第三者入侵,而這個第三者,就是當時『中戲』的表演系主任黃定宇,黃定宇利用職權讓女學生有表演機會…,後來黃定宇被北京公安『刑事拘留』,原因不詳,有說是財務問題,有說是性侵犯問題。」這件事非常轟動,「潛規則」竟然在學校就展開。

眾多知名藝人中,最常被提及的潛規則女星絕對是范冰冰,2000年時,北京則沸沸揚揚盛傳19歲的她未婚生子,她則強調:「是弟弟啊,我娘生的,但一胎化嘛,罰錢了事啦。」我記得范冰冰16歲來台,那時她演出瓊瑤戲劇「還珠格格」的「金鎖」一角,講白了就是「配角」,「小燕子」趙薇才是女一號,范冰冰只有坐冷板凳的份兒。

那時,各報影劇記者大姐多,年輕記者就坐邊邊,我年輕,被擠到一旁,范冰冰是小咖咖,也坐在長型桌的邊邊,兩個「邊緣人」面對面,我很想拉長耳朵聽紅得發紫的趙薇講些什麼,但太遠、太吵,聽不到,我看著沒人搭理的范冰冰,有點尷尬,她張著大眼望著我,我只好說話:「妳…妳有沒有被冷落的感覺?」

我冒出這句話,有點不禮貌,但當時也不知吃錯啥藥,就這麼直接問了,「小金鎖」范冰冰並沒有因此驚慌失措,也沒有面露任何恍神的痕跡,她輕聲細語卻斬釘截鐵告訴我:「趙薇是女主角,我理解這種情況,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現在大家的成績不代表以後就是這樣。」這下子是我愣住了,16歲的小姑娘呢。

來看看范冰冰的簡介:「1981年9月16日出生於山東青島,之後随父母定居煙台,初二即以優異的音樂成績跳级到煙台一中高一年級音樂特長班;自幼學習鋼琴、長笛、跳舞等音樂技能,憑著對戲劇的表演狂熱,1996年未滿15歲報考上海謝晉恒通明星藝術學校,被謝晉破格允許入學,之後演出『還珠格格』漸漸走紅。」走紅之後,「潛規則」傳言始終黏她緊緊。

有一雙勾魂懾魄大眼睛的范冰冰,活生生就像是古典小說裡形容的潘金蓮,有關她的「獻身」傳言真的很多,好多和她拍戲過的台灣男藝人都曾私下報料給記者說她如何OOXX,又是如何大方,誰誰誰的老婆耳聞,從台灣跑到大陸懷柔片場抓姦…云云,這圈子少有秘密啊。

即使堅強、才氣、演技、美貌、手段齊備如范冰冰,也得在「潛規則」下闖蕩,因為演藝圈是個非常「男人」的圈子,「只要有演技,不怕人家看不見」,這種話對一半:做B咖,的確不難,但有誰一出道就只想做B咖或C咖呢?當然,不少美貌女明星是靠演技往上爬,這一點無庸置疑,像周迅就是了,但她運氣不錯,一開始就是女性經紀人李小婉打理一切,又有多位女導演賞識,但這樣的例子不算多。

這個圈子,男人多,且多半掌握實權,要女人很容易,成龍不是說嘛…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說「全天下」,他太「抬舉」大家,但這句話適用演藝圈,「皇阿瑪」張鐵林就曾涉及「性騷擾」女星周琁,周琁跳出來大爆料,說張鐵林要求「性服務」,服務過後,他才願意為對方站台宣傳新書。

「皇阿瑪」脾氣果然很大,大動肝火,說一切是周璇設的圈套,用誹謗知名人士名譽來替自己造勢,「我這麼有名,幹嘛啊,我正想告她呢!」到底是如何?我不是當事人,我沒看見,不予置評,但以下這件事卻是千真萬確。

有位常演「皇阿瑪」的「大腕兒」演員受某有線電視台邀請來台宣傳電視劇,住宿台北凱悅,有一天,他召來涉世未深的小宣傳,理由是:「要把筆墨送給幾位好友,請小宣傳整理投寄。」理由正常,小宣傳不疑有他,進入「皇上」房間,結果,這位藝人露出真面目,強吻強抱,而且自認是「皇上」,願意「臨幸」,是小宣傳榮幸。女孩子掙扎、趁隙逃出來,哭得稀瀝嘩啦,但她不敢聲張,只好認栽,沒多久,離開公司。這個藝人雖然也演皇帝,但名聲不佳,和唐國強、張國立等人比起來,私德差很多,很多女藝人都吃過他的虧。

落落長寫一堆,我的重點來了,這個圈子,幕前幕後,色胚真的非常多,想摘星,也請想清楚,你情我願,OK,變成半紅不紅的B咖,其實很正常,別想不開,「那一條路」不是人人能走,走得好,加上運氣和努力,也只有一丁點的機會變成「章子怡們」,章子怡只有一個,有名有錢有EQ才能好好幹下去,但一沾上政治,麻煩。

作者李安君,ETtoday採訪中心主任,十八年新聞經驗,其中十年主跑影劇新聞,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人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跟章子怡「互動」一次近5千萬?網友:薄熙來虧大了!

章子怡情史精采 坐成龍大腿、媒體大亨送12克拉鴿子蛋

論壇/只有台灣仇韓,韓國早已不把台灣放在眼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