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中國化」? 民代反被諷另類文革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不是早就什麼東西都政治化了嗎?(冷眼看待...)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明星高中學校的校歌歌詞竟被嫌與時代脫節,台北市民進黨籍議員認為台北明星高中校歌歌詞含有像是「重建燦爛新中華」等錯誤意識形態,應該修改;其實日前,宜蘭縣也有議員批評縣內某些國中小的校歌歌詞有「祖國」字句,這是國家認同混淆。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及吳思瑤28日召開記者會(如下圖,翻攝自梁文傑臉書)指出,北市25校的校歌歌詞過於政治化且不合時宜,建議修改。市長郝龍斌下午在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表示,校歌是凝聚全校師生感情的記憶,若要修改校歌應由校方、學生及校友反映決定,北市將尊重各校意見。

被點名的建中、師大附中、北一女與景美女中,遭到質疑的歌詞分別為「看!我們重建燦爛的新中華」、「我們是新中國的中堅」、「力行三民主義,實踐國父遺教」,與「創造時代好青年,民族急先鋒」,這些歌詞被民進黨市議員認為很刺耳,因為怎麼可以有三民主義意識形態作祟,太八股、不合潮流。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各校校歌都是在創校時期形成,反映當時的時代意義與教育意涵,對許多校友而言,有傳承意義,也是對學校的共同記憶和情感認同象徵。針對校歌修正與否,教育局會持尊重與開放態度,由各校自主決定。

而宜蘭縣無黨籍議員賴瑞鼎則是在25日於議會指出,縣內6所學校充斥著祖國、中國等詞,像是光復國小的「光復、光復祖國河山」,礁溪國小「光榮的祖國,萬歲萬歲萬歲」、四結國小「為祖國為家鄉」,羅東國小「效力祖國」;而羅東國中校歌則有「誓為祖國效勞」,冬山國中校歌更驚悚,竟然出現創造「中國的富強」。

宜蘭縣長林聰賢認為,校歌裡會出現祖國的學校,大部份都是建校時間比較長,具有政府播遷至台灣的時代背景;不過他也說,除了要能培養公民能力外,國民教育更重要的應該是讓學生有基本的國家認同,所以他會要求教育處舉行校長會役,希望學校能讓校歌跟台灣有所連結。

不過,這些在政治人物眼中看起來的大事,很多學生跟網友卻不這麼認為。景美女中的王同學就表示,「那如果現在改的話,就會感覺跟以前的景美女中脫節。」另一位王同學也說,「就會很奇怪這樣子,對於他們批評很沒有必要。」而師大附中更是超愛唱校歌,連在國家音樂廳的校慶音樂會也以校歌作安可曲,重複23次,畢業舞會最高紀錄甚至連唱348次的場景,甚至附中校歌也出現在許多連鎖KTV的歌本中。

另外,也有網友批評,政治人物花了這麼多時間去整理一堆校歌,難道沒有其他的正事可以處理了嗎?更有人直言,這算是另類文革,乾脆把具有濃烈國民黨氣息的「國軍」也廢掉算了。但是也有網友抱持讚同意見並反問,將不合時宜跟舊時代在校園內洗腦的東西改掉,難道不是正事嗎?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校歌太八股該修改?景美女中說不,附中超愛唱
大學生還要穿制服? 台師大生抗議「復古校服」
世新廣末涼子! 廣電正妹倒數驚豔網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