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三限六不」政策 教育部考慮鬆綁

▲前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限縮陸生來台並不合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開放陸生來台政策將滿一年,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在「台灣發展論壇」上表示,一年來不論是大陸學歷採認、陸生的就業問題及國家安全等,都沒有太多狀況,可協調放寬目前「三限六不」政策;對於來台就讀的陸生提出希望能擔任研究助理工作,林聰明表示,目前正在和國科會、勞委會協調,希望能夠儘早突破。

政治大學26日舉辦「台灣發展論壇」探討陸生來台議題,教育部次長林聰明、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吳思華、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程海東、前教育部長吳清基等出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目前教育部對陸生來台「三限六不」政策,包括限制採認的高等學校、限制來台陸生總量、限制醫事學歷採認;不加分優待、不影響國內招生名額、不編列獎助學金、不允許在學期間工作、不會有在台就業問題、不得報考公職人員考試。有陸生在現場提出,「三限六不」限制他們兼任研究助理,失去與指導教授交流的機會,希望能放寬。

對此吳清基表示,當初立法是考量到藍綠對立,限縮陸生來台並不合理,兩岸學生應多互相交流,當時訂這規定他都覺得不好意思,如今政府已在做通盤檢討。

一名在台大土木系就讀的李姓陸生說,兩岸基於政治敏感性,對於「三限六不」的政策可以理解,但是部分規定過於苛刻,例如限制學生擔任助教、研究助理;但這是學生學習的相關工作,相關單位卻從嚴解讀,學生會因此失去和指導教授交流、提升能力的機會。

就讀台大國發所博士班的王姓陸生也表示,雖然馬英九總統要打造無歧視的環境,但不論是輿論或民眾,仍常常用強烈防衛心來看陸生,好像陸生是來搶台灣的教育資源一樣,希望未來能慢慢改善。

對此,林聰明回應說,教育部正在和國科會、勞委會協調,教育部立場和學生一致,不認為這是工作,也不認為這會影響國內學生就業機會,希望能儘早突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