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也黏辦公桌 靜脈栓塞增2.2倍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中午就是這樣啊~(大驚)

東森新聞記者蔣心玫、陳泰佑/台北報導

上班的時候,你中午都怎麼用餐呢?很多人想要省時間或不想外出曬太陽,就會坐在辦公桌前吃便當,但研究顯示,這樣會讓靜脈栓塞機率提高2.2倍,因為長期不動,血液會凝聚形成血栓,如果血栓順著血管流到心臟或肺臟,嚴重甚至可能導致猝死。

到了辦公室,東西一放坐下來,每天這姿勢你會固定多久?好像生了根,定在椅子上,就連中午休息也捨不得離開辦公桌,小心你的身體在嚴重抗議!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指出,「你的血液容易停在那個地方,身體會誤以為說發生了什麼狀況,就像受傷之後,血會流出來,血小板會聚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久坐不動,下半身彎曲的地方,像是膝窩、大腿根部以及腸子,血小板會慢慢凝聚,形成血凝。如果你連吃飯也黏著辦公桌,靜脈栓塞機率就會是別人的2.2倍。一旦站起來,血液回流把這些血凝塊往心臟、肺臟沖,可能導致休克甚至猝死。

袁明琦表示,「長期久坐久站都不活動的話,那事實上到6個小時以上的話,3%到10%左右都會有栓塞情形發生。」

據悉,坐著不動不只靜脈容易栓塞,腸道蠕動也會減慢,讓糞便裡頭的有害成分或致癌物質長期停留體內,造成便秘,可能引發大腸癌。醫生建議,每坐著兩小時,至少起來活動3至5分鐘,別讓懶骨頭習慣造成嚴重後遺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