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特勤隊員第二春 貼身隨扈「省長心安」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近來兩岸官員交流頻繁,不過2008年10月,中國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在參觀時遇到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糾眾抗議,造成張銘清跌倒受傷,因此當這些中國省長、官員來台參訪時,「安全」成了他們相當在意的條件,而一群受過專業訓練的特戰隊員,組成民間特勤隨扈公司,成了這些官員的「最愛」。

100年6月河南省長郭庚茂來台,與隨行官員參觀故宮。(圖/記者周佩虹翻攝)

成立於民國99年7月的漢威特勤,隊員組合來自各軍種的特勤隊,每個隊員經過嚴格特種專業訓練,包括反恐、反劫機、反劫車、反劫持、爆破訓練,每位隊員也都各自擁有專精的武術,如散打、柔道、跆拳等。

該公司兩岸特勤組副總經理詹誌康表示,當初一方面是基於國家為培訓這些隊員,花了相當高的人力物力,如果他們退伍後,可以發揮所長,也算是人盡其才;其次是這些人才退伍後,雖然大多有機會可以進入企業、集團擔任隨扈,但因為部份企業主的觀念錯誤,反而無法真正發揮實力,有些可惜。

詹誌康強調,這些隨扈和一般保全、警衛有很大的不同,除了專業的武術訓練外,他們平常還要接受社會動態、兩岸情勢、時事剖析等人文素養;當他們遇到狀況時,處理的方式也會儘量避免發生爭議。

就拿5月15日,香港經濟文化辦事處舉行開幕儀式,香港財政司長曾俊華出席,場外有3名就讀台大、政大的香港僑生,到場表達「特首直選」的訴求,被保全人員大動作拖離現場,甚至傳出遭毆摔傷;有經驗的詹誌康就說,「我們不會這樣做」。

▼100年7月山東省長姜大明來台參訪。(圖/記者周佩虹翻攝)

曾經擔任過駐美代表處隨扈的詹誌康說,如果是他們遇到類似情形,首先會以口頭柔性勸離,例如先代為接下陳情信函,承諾會交給當事人;如果對方仍執意靠近,則會通知警方來處理;若是對方拿出武器,警方也尚未到達,才會以包圍方式,將人先帶(抱)離現場,但絕不會像誠品事件一樣,用拖的、或摔的。

而公司成立近2年來,已經擔負起包括南京市委書記、南京市市長季建業、安徽省省長王三運、河南省省長郭庚茂、山東省省長姜大明、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前伊朗總統等重要官員來台時的隨扈工作;而除了這次的網球4大名將,2011年3月大陸導演張藝謀,領銜製作大型歌劇「杜蘭朵公主」在台中演出,也都是由他們擔負重任;專業的表現,讓這些重要人士「快快樂樂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