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捐款300萬收據成遺物 翁默默濟貧41年

我們想讓你知道…讓人也想要學習他的精神~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一名住在台中市潭子區的戴春波在5月中旬過世,最近家人整理遺物時發現有20多本戴老先生30年來善心捐款的匯款資料,家人直到看到這些剪貼簿才知道阿公54歲開始以「潭水亭」名義默默捐錢行善,捐款41年,幫助窮苦家庭,讓後輩相當感動,決定延續他的濟貧精神。

享壽96歲的戴春波是前潭子鄉長戴勝雄的父親,在40、50年代以經營磚廠窯業發跡,40多歲起,就投入各地廟宇興建,並為潭子區的信仰中心「潭水亭」擴建工程奔波籌款。

23日告別式後,家人整理他的遺物,發現書櫃中有20多本老舊的剪貼簿,裡頭貼滿了戴老先生生前幫助清貧人士的匯款收據,家人估算光是收據匯款金額就高達300萬元,幫助了2500個需要幫助家庭。

戴春波每次捐款金額1000元,每張收據都有記載捐助對象、金額,有的還附剪報,家人猜想大概是他從報章雜誌知道各地需要幫助的人,再匯款幫助。剪貼簿中還放有數百封來自各地捐款者的感謝信,由於戴老先生捐款時都用「潭水亭」的名義捐助,不少回信來表達感謝的人,都寫「潭先生」、「潭叔叔」,甚至稱他為「觀世音菩薩」、「觀音佛祖」。

市議員蕭隆澤表示,他知道後也嚇了一跳,因為他曾在戴家的工廠打過工,「老頭家」戴老先生一直是很節儉的人,一點鐵屑掉到地上都要求工人撿起來,他說,「我現在才知道他那麼大方地行善。」

孫女戴雅涵就表示,「家人都不知道阿公行善這麼久,現在看到這些東西,就如同他一輩子信仰的觀音一樣慈悲,讓人很感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