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廚」美女姐妹花 差點搞垮外公老店

東森新聞記者王傳文、何仁楷/台北報導

許瓈文跟許瓈元兩姐妹原本是年薪超過2百萬的科技新貴,現在卻當起餐廳的總機小妹兼外場總監。這對姐妹花是餐飲名人劉公亮的孫女,放棄高薪接下外公經營20多年的湘菜名店「湘廚」,雖然一度差點歇業,最後逆轉勝,把外公的老味道延續下去。

▲許瓈文跟許瓈元兩姐妹接手湘廚餐廳。(圖/取自YouTube/中天新聞)

「這是生菜蝦鬆,這是橙汁子排…」細心為客人介紹菜色,廚房忙進忙出,號稱餐飲界美女姐妹花的許瓈文、許瓈元,一個負責餐廳財務,一個管外場營運。兩姐妹原本是科技新貴,放棄年薪2百萬的工作,轉戰餐飲界,因為捨不得外公、餐飲界聞人劉公亮家鄉菜的老味道會失傳。

「像生菜蝦鬆,我覺得因為我只有在我們家才吃得到這樣子的,我覺得它才是正統的口味,然後就覺得,如果真的消失的話,真的太可惜了。」這道生菜蝦鬆陪著兩姐妹一起長大,把草蝦和青蔥、芹菜等配料一起拌炒,起鍋後擺盤,配上青翠白菜一起入口。另一道招牌菜橙汁排骨,炸到金黃香酥以後再拌進橙汁與陳皮,香噴噴的橙汁排骨就大功告成,吃起來不油不膩,讓人回味。

美女姐妹花接手老店後,第一天就把老店最受歡迎吃到飽模式改成單點和套餐,以為可以節省食材與人力成本,沒想到生意卻一落千丈,流失一堆老顧客。許瓈文說,「客人有時候打電話來,然後聽到沒有吃到飽,他就立刻…也不給你機會解釋就把電話掛掉,有的時候真的一個晚上就是2、3桌的,也有這樣的狀況。」

姐妹倆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開店的料,原本老店每個月大約有150萬的營收,兩姐妹接手後,最慘只剩50萬不到;去年6月快撐不下去,差點倒閉。許瓈元表示,「現在我得要去跟客戶服務、拜託,問他們有沒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的,這個身段上面的調整就是一個很大的變化。」

寧願做小做好也不要盲目擴張打價格戰,把老餐廳轉型改成中菜西吃,兩姐妹放下身段從零學習,親自接訂位電話、整理餐桌、管帳、送餐自己來,原來是有目的,因為站到第一線才能傾聽客戶的聲音。許瓈文說,「我們食材都有做升級,做提升,譬如說像蝦子,原本它一盒可能是20隻,那我們現在做的這個是一盒12隻,所以就是蝦子的大小整個變大了。」

看準現代人對吃越來越講究,兩人開始從食材上砸重本,營運成本增加三成,還淘汰中菜用的塑膠碗盤,連餐具擺設也一口氣全部翻新。許瓈元說,「我們覺得女孩子在吃中餐的時候,常常遇到的困難就是它只有筷子,那我總不能夠拿著筷子,把排骨整個拿起來咬,對不對?所以如果我們準備刀叉,女生就很容易優雅的用餐。」

砸千萬裝潢,終於老店蹦出新滋味,來客的年齡層從家庭聚會,搖身變成30歲到50歲的商務客群,業績才開始慢慢回溫。接手近半年,營業額終於從快要倒閉拉升到每月150萬,姐妹倆越來越有信心,要讓外公的家常菜,成為台北人記憶中不可抹滅的味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