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轉移關鍵基因FAK 中興大學發現

我們想讓你知道…造福大家~讚!

▲中興大學研究團隊發現FAK是調控癌細胞組織侵犯能力的關鍵基因。(圖/中興大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癌症轉移是癌症治療上最麻煩的問題,國立中興大學找出癌細胞轉移的關鍵基因!研究團隊發現,FAK(一種酪胺酸磷酸化激酶)是調控癌細胞組織侵犯能力的關鍵基因,這項研究成果並已在國際知名期刊發表,未來也有助標靶藥物的研發,透過抑制癌細胞的組織侵犯,進一步抑制癌轉移。

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陳鴻震研究團隊成果已在國際《細胞生物學期刊》(Journal of Cell Biology)發表,他所領導的研究團隊,花了4年時間研究,發現FAK是調控癌細胞組織侵犯能力的關鍵基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興大指出,研究顯示癌細胞要進行組織侵犯必須形成一個特殊的細胞構造,稱之為「足體」(podosome)或「侵犯偽足」(invadopodia)。高度具組織侵犯性的的癌細胞中,如胰臟癌與肺癌末期,足體可進一步自我組裝,形成更為巨大的「足體環」(podosome rosette),如大炮一般,擁有強大的組織侵犯力。

過去癌細胞中負責啟動「足體環」組裝的關鍵因子一直是個謎。陳鴻震指出,當FAK的表現量越高,癌細胞形成「足體環」的比率越高,其組織侵犯能力也就越高;反之,FAK基因被剔除的細胞則無法形成「足體環」,就可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組織侵犯能力,可大大降低癌轉移的發生。

陳鴻震表示,研究不但揭露FAK為啟動癌細胞「足體環」組裝的關鍵基因,也提供FAK為癌症治療標的之有力證據。另外,陳鴻震也透露,由於「足體環」也是噬骨細胞侵蝕骨質所必須,因此發展抑制FAK 的藥物,將來也可能應用於骨質疏鬆的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