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菜助農民? 花蓮菜農反彈批「害慘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想,導致產地的蔬菜價格崩盤不是發起活動者的本意啦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有民間團體表示蘇花公路坍方可能會讓蔬果無法運出產地,農民得眼睜睜看著蔬果在田中腐爛,所以自發性地發起「一人一菜坐火車助農民」行動。只是,現在卻有農民出現反彈聲音,表示這活動害慘了農民,讓許多菜販以為花蓮蔬菜運不出去,所以不再到產地收購。

▼花蓮青少年組織的壩子不捨農民因大雨中斷交通而蒙受損失,發起「一人一菜上火車」行動,從花蓮搭火車北上時,也幫農民把蔬果送到台北,而18日將先運送花連的南瓜北上。

「一人一菜坐火車助農民」活動主打幫忙帶南瓜到台北,也表明如果到了23日南瓜還運不完,會將活動再延長;在民團力推和媒體的報導下,不少火車乘客都紛紛響應,連之前參加「總統踹共」大遊行的民眾也幫運南瓜,帶南瓜和抗議布條搭火車北上。

只是,花蓮有部分農民已對此發出反彈的聲音,認為這樣的做法已經損害農民的權益。其中,農民盧建福表示,他在吉安鄉種植2公頃的蔬菜,可是「一人一菜」反而「害慘農民」,讓菜販以為花蓮的蔬菜運不出去,所以不再來產地收購,讓產地的蔬菜價格崩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民江玉寶也說,他很佩服活動發起者的創意,可是每位乘客的力氣不同,蔬菜帶上火車後可能會有碰撞、壓傷,導致價格很差。花蓮農民認為,「一人一菜」活動只協助帶可以久藏不易腐爛的南瓜,但最需要解決運銷問題的是較易腐爛的蔬菜,而這卻很難用這樣的方式帶到北部。

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徐永滿指出,還有許多農民覺得這活動比較像是噱頭,難以真正解決問題。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經理林連明則說,雖然創意十足,令人印象深刻,可是「一人一菜」無法保證蔬菜在運送過程不受傷,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一人一菜坐火車助農民」行動,請旅客幫忙把花蓮產的南瓜坐火車送到台北。(圖/青少年公益組織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