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父逝十週年 習仲勛:一生沒犯過「左」的錯誤

▲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可望成為大陸最高領導人。(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4日是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父親習仲勛逝世10週年,由於外界預測習近平屆時可望成為大陸最高領導人,不少大陸媒體特別專題報導,入口網站搜狐以「一輩子沒犯過『左』的錯誤-紀念習仲勛逝世十週年」為題,回顧習仲勛一生。有些媒體則剖析「習仲勛傳」的5大看點。

習仲勛1913年10月15日出生於陝西省富平縣、2002年5月24日過世,曾任國務院副總理、中共第11屆中央委員會書記處書記、第12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第5及第7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

根據《香港鳳凰網》專題報導,習仲勛「一生兩個最大的閃光點」,第一是早年跟隨劉志丹創建陜甘邊區;第二是帶領廣東「殺出一條血路」,在改革開放中先行一步,為深圳、珠海特區奠基。

《搜狐網》則有習仲勛生平圖集,包括習仲勛獨照,及與大陸歷代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人合照。報導指出,習仲勛1980年代重返政壇,擔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與時任《人民日報》社長秦川在中南海散步時,曾語重心長的說「我這個人呀,一輩子沒有整過人,一輩子沒有犯『左』的錯誤。」

▲5月24日是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父親習仲勛逝世10週年。(圖/光明網)

習仲勛一生大起大落,他因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拔擢,33歲就已擔任中共組織部副部長、西北局書記,後來因曾受左傾禍害,他曾在一個月內3次致電毛澤東,痛批「左」禍;在歷經大陸西北地區黨、政、軍工作後,1959年4月任國務院副總理兼秘書長,協助時任總理的周恩來工作長達10年。

1962年習仲勛被誣陷以小說「劉志丹」進行「反黨」活動,文革時期受到批鬥,被審查、關押、監護長達16年。四人幫被粉碎後,時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胡耀邦主持平反冤假錯案,1978年習仲勛終於獲得平反,並出任中共廣東省委第一書記、廣東省省長、廣州軍區第一政委等職;他在主政廣東時期,還力爭創辦經濟特區。

陸媒24日對2008年出版的「習仲勛傳」上卷作出探討,包括習仲勛如何面對肅反的錯誤、毛澤東為什麼稱讚習仲勛是「從群眾中走出來的群眾領袖」等,此書被列為中共中央黨校創建學習型黨組織「讀百本書」名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