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酒駕撞死人12萬交保 法務部:過失致死是「輕罪」

我們想讓你知道…說輕罪也太不合社會觀感了吧。

▲台北市日前有義警疑喝酒肇事撞死大學生,以12萬元交保,法務部24日解釋肇事者酒測值僅0.03毫克,並非酒醉,而是過失致死,因此交保而沒有羈押是符合實際運作,圖為車禍現場。(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黃湘淇/台北報導

近日來,酒駕肇事事件頻傳,22日凌晨還發生義警喝酒肇事撞死19歲大學生的慘劇,檢方偵訊後卻以12萬交保,就連內政部長李鴻源也怒嗆法務部來表達憤怒,立委24日紛紛砲轟法務部輕判,並主張應調高酒駕刑度,法務部政務次長陳守煌表示,肇事駕駛的酒測值僅0.03毫克,未達酒醉,而這類的過失致死是「輕罪」,因此交保而沒有羈押是符合實際運作,他也認為李鴻源對法律規定不是很了解。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上午在立院質詢表示,日前發生的義警酒駕致人於死的案子,卻以12萬元交保,連李鴻源都表達憤怒不滿;陳守煌表示,過失致死依刑法是2年以下的有期徒刑,而肇事駕駛的酒測值只有0.03毫克,距離酒醉程度的0.25毫克還相距甚遠,他說依刑事訴訟法規定,像這類的「輕罪」…,但旋即被賴士葆打斷。

賴士葆大聲質疑,「過失致死叫輕罪?」陳守煌解釋,刑度2年以下,加上過失,若是達到酒醉的程度,才有刑法第185條之3第2項,致人於死處1年以上7年以下的問題,因此對於12萬交保,陳守煌認為,交保沒有偏心,而對於沒有聲請羈押,也是符合實務運作的情形。

賴士葆說,李鴻源已經公開怒嗆法務部,甚至檢察官也反指李鴻源事干預司法,陳守煌說,李鴻源是基於治安維護及對有警員涉及酒駕,「心中的一股感受」,如果李對沒有聲請羈押有質疑,可能是李對法律有些規定「不是很了解」,他也補充說術業有專攻,實務運作本來就需要經驗累積和智慧判斷。

而對於過失致死卻12萬就交保,賴士葆說社會氛圍還是比較認同李鴻源的說法,不認同法務部,法務部有無打算修法調高刑度?陳守煌說,普通過失致死及業務過失致死的條文,法務部目前沒有打算要修法。

陳守煌也表示,立委有修法提案權,尊重立委意見,由於去年11月才修正刑法相關規定,到現在才半年,如果由法務部主動再提案修法,不太適宜。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歡迎加入「【反酒駕】推動修法重刑重罰」粉絲專頁,跟《ETtoday新聞雲》一起阻止悲劇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