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百年龍眼樹病危 不結果一半枝葉枯萎


▲ 百年龍眼樹病危,主人求助台東縣府。(圖/翻攝自台東縣政府)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由台東縣政府列管的61號百年老樹,樹幹之粗大,甚至要6人才能環抱,是全台目前所發現最大棵的龍眼樹,但今年傳出因病不再開花結果,逾半枝葉也相繼枯萎,第2代主人不忍陪伴兒時的老樹記憶就此凋零,透過民意代表向台東縣政府求援,希望明年能再見到這棵百年龍眼樹恢復生機。

台東縣卑南鄉太平村民生路李家田裡有一棵龍眼老樹,是台東縣政府列管的61號百年老樹,樹圍630公分,必須6人環抱,樹高9公尺,樹冠170平方公分,樹頭長滿樹瘤,鄉民繫上代表樹神的紅布條,蓋了小廟。

現年60歲的李鴻慶是第二代龍眼樹主人,據悉,他的父親自民國38年從台南遷居台東買了這塊地的時候,這棵龍眼樹就已經這麼大了,當時還特別題詞「樹大遮日好天氣,前伴不知幾代人」。

李鴻慶表示,印象中龍眼樹枝葉總是相當茂密,生命力旺盛,估計樹齡應該超過400年,直說「龍眼樹已有樹神了」他說,2年前曾有名司機慕名而來,他向龍眼樹拜拜許願;隔天,這名司機馬上跑過來,高興的說「很靈」;他主動自掏腰包,幫龍眼樹蓋小廟,供民眾拜拜。

「成長的記憶,這棵龍眼樹占了2/3」,李鴻慶說,不論是抓鳥還是和同伴玩捉藏,樹上、樹下滿滿都是他的兒時回憶,去年一家人還蹲在樹下開心吃龍眼,如今卻有過半枝葉枯萎,讓他好擔心。李鴻慶23日透過台東縣議員陳志峰、田石雄向台東縣政府求援;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允諾在最快時間找出病因防治,讓龍眼爺爺明年能再開花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