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花1500萬設士東市場太陽能設備 每攤每月僅省64元

我們想讓你知道…那把電賣回台電好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09年在一陣節能減碳的呼聲中,台北市政府挑選了天母的士東市場設置太陽能板發電,做為綠能示範市場,為此不但延長工時,甚至一度施工不當造成淹水,但幾年過去,高額投資卻換來無感效益,換算下來,每戶每個月只省64元電費。

爬上市場三樓陽台,放眼望去鋪滿太陽能板,吸收而來的陽光能量被傳送到地下一樓,再經由電流轉換器轉換成可以使用的電力。2009年北巿府花了1500萬,替士東巿場安裝了太陽能板設備,當初聲稱可以節能減碳、造福商家省錢,但幾年下來,反倒怨聲載道。

有店家說,政府當時說能省電費,他們也抱有期待,但後來發現,電費根本沒減少,「也沒有減到錢啊,剛開始是說是不是有故障,還是怎麼樣?還是沒有啟動?沒有啊,沒有什麼省錢啊,我們繳還是2千多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仔細看看市場電費,每個月最高超過百萬元,最低也要約80萬元,平均分攤給250家攤商,每攤每個月要2000元左右;但屋頂的太陽能電版,2009年至今總共只提供約14萬度,每度以3元計算的話共42萬,算一算,每家攤商每月省下的電費才64元。

民進黨籍市議員吳思瑤說,這樣算起來,1500萬需要106年才能回本,「但是我們知道一套設施20年就報銷,那請問我們有多少個106年?」產發局股長劉玉里則說,如果太陽能發電效益真的太差,會接受專家意見再予以改善。

其實想要使用太陽能節能減碳的立意相當良善,但如果投資成本遠大於效益,那就流於浮濫。台北市的能源政策看起來有必要全面檢討。(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把電賣回台電」一度賣9.46元 架設太陽能板有賺頭
選購秘訣!達人推薦十大節能電器
節能家電補助17日起跑 買冷氣、電視可再省2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